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問非洲豬瘟石沉大海 陸委會:北京心態可議

2018/12/27 19:17(12/27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7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農委會與陸委會共9度要求陸方通報疫情均無回應。但陸方的說法混淆視聽、心態可議,根本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及權益。

邱垂正再次呼籲,陸方有責任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即時通報防疫資訊。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8月初從遼寧開始,官方至今已公布23個省區共102例疫情。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在記者會上宣稱,台灣未進口大陸豬肉,因此不適用兩岸簽署的檢疫協議通報。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回答相關提問時批評,陸方說法混淆視聽、模糊焦點、心態可議,根本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及權益。

他強調,台灣雖未開放進口中國大陸豬肉或製品,但依關稅法及相關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或透過網購快遞方式運送來台,都可視為進口論。

邱垂正指出,依據「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前言第一點「雙方同意加強檢疫檢驗合作與交流,防範動植物有害生物傳播擴散」,以及第5點「雙方同意及時通報進出口農產品重大疫情,及安全衛生事件訊息」,雙方本就該相互通報。

他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5度透過該協議平台,要求陸方海關總署等協議對口單位,提供疫情資訊及防控措施等訊息;陸委會也4度透過與國台辦聯繫平台,請陸方轉知有關單位,盡速依照兩岸協議既有的聯繫管道提供相關的訊息,以利共同防疫,結果都石沉大海,陸方均未回應。

邱垂正說,兩岸在2004年到2017年,曾透過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以及中國大陸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交換口蹄疫與禽流感疫情。兩岸協議生效後,台灣隨即透過協議平台向陸方持續通報禽流感疫情,目的都是希望能夠防止疫情傳播擴散。

他表示,非洲豬瘟屬高傳染性、高致病性,且無疫苗及藥物治療的疫病,相關防疫作為非台灣片面措施就可以周全,兩岸人員與貨物往來頻繁,需要雙方共同合作防疫。因此再次呼籲陸方,有責任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即時通報防疫資訊,讓防疫不會出現漏洞,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跨境傳播。(編輯:邱國強)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