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俄羅斯想聯手中國去美元化

2018/12/28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北京參考消息網今天報導,俄羅斯在面對美國的制裁下,正試圖聯手中國「去美元化」。

報導指出,美國對俄羅斯實施過多次制裁,俄羅斯經濟因此承受壓力,俄羅斯在「忍無可忍」之下,想同中國一起「去美元化」,以作反擊。

報導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年7月在南非金磚國家峰會的記者會上就曾說,國際上很多人談論設立新儲備貨幣的必要性,人民幣具備這種資質。

此外,俄羅斯總統經濟顧問也建議,從俄國國際儲備中拋售美國、加拿大、英國的有價證券,將其替換為其他國家的資產,且首先是中國的資產。

報導指出,根據俄國央行的文件,截至3月底,央行已把美元比重降低1.6個百分點至43.7%,歐元的比重減少3.5個百分點至22.2%,對英鎊的投資減少0.5%至8%,同時增加了人民幣的儲備比重。

人民幣在俄國外匯儲備的占比從一年前的0.1%增加到5%。

對於俄羅斯的「去美元化」舉動,報導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學者孫立鵬說,俄羅斯希望聯手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推動國際貨幣體系多極化發展。

他聲稱,這也符合歷史潮流,一是全球經濟的需要;二是中俄等國家防範金融風險的需要;三是中俄等國家深化經貿合作的需要。

但報導同時引述輿論指出,雖然俄羅斯有意「去美元化」,當前全球貨幣體系仍然是美元主導,美元仍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貿易結算、投資和儲備貨幣。

此外,美國擁有最發達的金融市場,掌控著最廣泛的結算支付體系。

孫立鵬說,各方在推動國際貨幣多極化的合作上,目前只處於協調立場的最初級階段,短期內難以對美元地位形成實質性撼動。

但他說,長期而言,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不斷揮舞金融制裁大棒,以及美國國內龐大的債務問題,都是在「揮霍、透支」美元信譽,加上新興市場經濟加速崛起,金融市場不斷壯大,未來出現與美元媲美的新興貨幣將成為大勢所趨。(編輯:周慧盈)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