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大教授被撤稱號 中國學術論文抄襲冰山一角

2018/12/30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梁瑩被曝有多篇論文涉及抄襲,中國教育部日前已撤銷她「青年長江學者」稱號。近年中國大陸學術界論文抄襲事件頻傳,此事為又一例證。

中國青年報10月份時曾報導,梁瑩至少有15篇論文存在抄襲或一稿多投等學術不端問題。此外,她也被學生投訴教學態度不佳,經常早退一節課,每節課都會長時間安排學生發言,然後自己玩手機或打電話。

梁瑩今年39歲,學術著作已經頗豐。根據南京大學社會學院網站,梁瑩近幾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在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和科學引文索引(SCI)收錄期刊發表英文論文50餘篇。

2011年,梁瑩入選了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2015年度入選「長江學者獎勵計畫」中的青年學者項目,2017年又成為支持高階人才「萬人計畫」的一員。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按照今年9月公布的有關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管理辦法,並依據南京大學的調查結果和相關申請,教育部已撤銷梁瑩的「青年長江學者」稱號。

中國近年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都屢次被揭發出論文抄襲等學術不端的問題,梁瑩的例子算是冰山一角。

國際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Springer)2017年曾發布撤稿聲明:其旗下「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期刊撤回107篇因同行評議造假的論文,創下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這次撤稿論文全部來自中國,涉及知名學府和醫院,波及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同濟大學等附屬多家醫院。

法制日報也曾報導,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相關課題組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從1997年至2017年,每年都有學術不端案例被媒體曝光,20年間有64起。曝光案例有過半數發生在「985/211」等被認定為品質較佳的大學,學術不端行為涉事人中多半為有教授職稱者。

學術造假在中國大陸已成為產業。根據2016年央視「揭秘論文造假黑色產業鏈」專題報道,廣州名匠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就以幫人代寫論文為主要業務,包括職稱論文和學位論文,花人民幣5萬餘元(約新台幣23萬元)就可以得到一份博士論文,碩士論文大概5000到1萬元。該公司2015年就完成了各類論文服務共4600餘單的交易。(編輯:張淑伶)107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