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0歲屬老人與否 香港爆爭議

2019/2/9 10:10(2/9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市民近來陷入一場對60歲是否屬於老人的爭議,所以引起爭議,還是「錢作怪」。

這場爭議的源起,是政府早前宣布自2月1日起將長者綜援年齡申請資格由60歲上調至65歲。

綜援是政府援助失業人士的救濟措施,全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畫。老人綜援,就是指援助老人的綜援,規限是60歲或以上。

按照當前規定,本地60歲或以上的健全老人如果失業且是單身的話,每月可獲政府資助,標準金額為港幣3485元(新台幣1萬3324元),以應付基本生活開支;如果老人只是家庭一員,則可獲3285元。

較早前,政府宣布將自2月起把老人綜援的申請年限從現在的60歲提高至65歲,即時引起各黨派反彈和不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無論是泛民主派或建制派議員都一致要求林鄭月娥擱置措施,認為這會影響許多人的生活。

民間也有人以個人名義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定政府的措施無效。

當前香港各界仍在熱烈討論這個議題,其中一個焦點是:究竟60歲算不算老。

就黨派和民間而言,他們至今對此沒有明確表態,因為從他們的角度看,不管老不老,政府提高年齡上限,就會令一些人不能申請綜援,生活受影響,而他們「也許為了選票」,自然只能反對。

再就市民而言,突然失去申請資助的機會,如不反對,那就是「與錢為敵」。

所以,在這次爭議上,看來只有政府願意探討60歲算不算老的問題,而從政府銳意落實這項措施的態度看,它顯然覺得,在今天的社會,「60歲已不算老」。

負責這項政策的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全球各地都對延遲退休年齡有廣泛討論,計畫陸續由65歲延遲至68歲,香港在這方面已落後於國際趨勢。

他說,本地長者綜援的60歲申請門檻是於1970年代初訂立的,現在已過了40多年,而台灣、新加坡等地領取相關福利的年齡都高於香港。

他假設說,當大家都活到120歲時,60歲只是人生壽命的一半,以前人說「七十古來稀」,今天大家都不說這句話了。

他預計,隨著人類的壽命愈趨長壽,老人的定義將會不斷延後。

羅智光所說的120歲也許有點誇張,但按照日本方面公布的2017年度全球平均壽命報告,港人的壽命確是愈來愈長,且榮升全球最長壽之都,女性平均壽命有87.66歲,男性是81.7歲,兩者都高居全球之首。

在1985至2010年的長時間內,日本女性一直排名全球最長壽的人,但她們自2015年起被香港超越,目前只能屆居第2,平均壽命為87.26歲。

當前香港不少公司規定60歲為退休年齡,但不少員工在退休後都找工作,當中也許為了生計,也許是為了解悶,但一個共通點是,沒有健康的身體,他們不可能繼續工作。

在宣布調高老人綜援年齡上限時,政府訂定了鼓勵60歲以下失業人士工作,如果他們的工作收入未能達到一定水平,政府仍會向他們發給綜緩。

為因應把老人綜援申請年限提高至65歲,政府已準備把相關鼓勵工作措施延伸到60歲以上的人。

儘管港府拒絕放棄上述措施,但面對各黨派的壓力,政府最新公布,2月調高老人綜援申請年限時,同時會向60至64歲綜援申請者發放106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這無異是一種補償,卻未知能否平息爭端。(編輯:陳家倫)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