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富商澳洲居留權被取消 聲明喊不公

2019/2/9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富商黃向墨日前遭澳洲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權(PR)及拒絕入籍申請後,8日透過聲明喊不公。對於被指資助澳洲兩大政黨以左右其政治立場,黃向墨表示,若受捐方覺得不妥可以退款。

陸媒界面新聞先前報導,黃向墨出生於1969年,是廣東省揭陽市玉湖鎮人,2003年前後在深圳創立地產開發公司玉湖集團,曾任深圳潮汕商會名譽會長,2011年移居澳洲,還設立玉湖集團分部。

外媒指出,黃向墨曾是澳洲兩大政黨的金主,涉及多項促進中國利益的爭議。此外,他曾任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該組織被指和中共統戰部有關。

德國之聲引述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黃向墨於2018年12月在香港收到澳洲永久居留權遭取消的通知及一份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的說明,指他「順從於」外國干涉澳洲的活動,且曾有「意願」實施類似行為。

根據德國之聲,黃向墨8日以中英文雙語聲明首度針對此事回應,除證實簽證被撤銷,還指責澳洲政府依據「莫須有」的猜測作出這項決定,是對他的不公。

黃向墨表示,他擔任大洋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盟主席,及先前擔任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致力於推動中國和平統一,「是合法合規,符合澳洲對外政策,也沒有外國勢力介入」。

至於外界質疑他與中國的關係緊密,黃向墨解釋,這是全球化時代的正常現象,澳洲在中國也有許多企業,所謂被外國政府操縱,是「荒謬之談」。

談及之前的政治捐款,黃向墨強調,都是應相關政黨和政治人物的懇求而捐贈的,並非主動捐獻,且自2016年7月起已經停止捐款。他呼籲受捐方若覺得不妥可以退回捐款,他會改捐給慈善機構。

在聲明的最後,黃向墨說,他已把澳洲的玉湖集團交給他的兒子,自己現定居香港,並將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身分」訪問澳洲。(編輯:陳家倫)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