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最富華西村負債累累 官方研商紓困不讓倒

2019/3/14 14:40(3/14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無錫市政府今天針對華西集團財務流動困難紓困開會研商。華西村曾是中國最富有村莊,中共宣傳的農村樣板,號稱「天下第一村」,還曾打造重達一噸金牛炫富,如今負債達新台幣1700億元。

中國經營報報導,一份無錫市政府通知文件「聽取關於江陰華西集團流動紓困有關情況的彙報」顯示,今天上午在江陰市政府常務會議室召開。提交部門為江陰市政府,彙報人為副市長趙強。

據報導,紓困會議的邀請單位為市監委,列席單位有市審計局、國資委、地方金融監管局、市國聯集團、產業集團、市建發公司。這場閉門會議,當地銀行等金融機構還沒有資格參與。

不過,證券時報引述華西集團董事長吳協恩對此強調,目前不存在流動性困難,會議名稱存在一定誤會。

他說,無錫和江陰市此前推出扶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華西集團作為無錫市重點企業,政府希望為他們爭取利率較低的資金。但還沒有具體對接,會議消息就傳出去了,也給外界造成了一定誤解。

新浪財經上午在微博搶先轉發這項消息後,大陸網民相繼留言嘲諷「天下第一村」神話破滅,並指政府死要面子,不會讓華西集團倒閉。沒多久,所有留言都遭屏蔽看不到。

報導指出,華西集團近年來的高負債備受外界關注,公開財報顯示,截至2018年第3季,華西集團總資產為人民幣547.6億元,負債為369.3億元(約新台幣1700億元),負債率高達67.4%。

債務中,短期借款56.6億元,應付票據92億元,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債28億元,長期借款60億元。報導引述一名從事票據生意的人士稱,目前持有的華西集團有關票據兌付仍正常。

華西村始建於1961年,前村書記吳仁寶的帶領下,「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廠、90年代造城」,1996年實現家家戶戶住別墅、開豪車、存款千萬,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莊,還曾打造重達一噸的金牛被批炫富。

2004年,華西村人均年工資收入為人民幣12.26萬元,是當時大陸農民人均收入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倍。2005年,吳仁寶還成為美國時代雜誌(TIME)封面人物。

但華西村此後走入發展瓶頸,過去經濟成長所依賴的鋼廠和化工廠逐漸失去創收功能;後來投資切入海運,也是虧損累累。

2011年,吳仁寶的繼任者、他的小兒子吳協恩斥資30億元在華西村蓋起飯店,聲稱要開始發展觀光。但在農村立起72層高的「龍希國際大酒店」門可羅雀,每天管理花費就成了華西村的龐大負擔。

文匯報此前報導稱:「華西村的局面已經到了銀行也不希望華西村倒下去,政府官員也不希望它倒下去。不倒,還能像一根爛木頭豎在那裡,如果一旦華西村倒下去,那樣的局面是銀行和那些當官的不願看到的。」(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