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打壓異見不分左右派 紅色參考編輯又一被逮

2019/3/27 1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馬克思主義者、左翼網站「紅色參考」前編輯柴曉明日前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遭到拘捕。有消息指出,柴曉明被捕或許與紅色參考編輯部支持佳士工人維權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柴曉明21日被南京市國安局抓捕,理由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6個月前,「紅色參考」另一編輯尚愷涉嫌支持深圳佳士工運,遭廣東警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柴曉明被捕應該也與佳士工運有關。

「紅色參考」編輯部24日在網路通告,柴曉明目前任職於一家以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為主的企業,負責公司旗下公眾號「政委燦榮」的營運。

根據「政委燦榮」微信公眾號介紹,這個微信號主要是發布中國國際關係專家金燦榮授權的採訪內容,以及粉絲社群活動等。

「政委燦榮」原本每天都會更新文章,但從3月20日發布最後一篇文章「金燦榮:現代化不是只有一條路,我們給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另外的道路選擇」之後,再無任何更新。

資料顯示,柴曉明現年47歲,長期從事非政府組織(NGO)和編輯工作,關注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發展,以及性別平權、勞工權力等問題。

2014年,他曾受聘於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英語和國際貿易專業,同時兼職「紅色參考」編輯,為中國左翼網站撰寫文章。2018年,他辭去北京的工作,在南京聆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職至今。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熟知內情的陳姓民眾表示,柴曉明信仰馬克思主義,一個馬克思主義者,在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基本準則的社會主義國家,以「顛覆國家政權」的名義被抓,這個很有意思。

據指出,柴曉明被捕可能與佳士工運有關,因為「紅色參考」編輯部曾參與了深圳的佳士集團工人要求組建工會活動。

學者譚松指出,中國當局對任何具有組織化傾向的個人和團體都會嚴厲監控打壓,不會考慮對方是左派還是右派,即使是以馬列主義名義私下組織的活動,都會被嚴格限制。類似情況在文革中也出現過。(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