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港府迄今拒絕會商港女命案嫌犯引渡

2019/4/12 20:27(4/12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港府方面今天表示,本月已透過台港「兩會」提出盡快商討引渡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嫌犯事宜。但陸委會晚間表示,港方迄今未回應政府正式司法互助請求,也拒絕與我方會商。

綜合香港電子媒體報導,19歲的香港青年陳同佳去年2月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並逃回香港,之後因涉嫌盜取女友銀行存款和手機而被拘捕。陳同佳今天在庭上承認4項洗黑錢罪;法官延後案件至29日繼續聆訊。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今天宣稱,本月透過香港的「協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灣的「策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平台向台方提出盡快商討此事,看如何跟進司法互助及移送逃犯的工作。

大陸委員會晚間透過書面回應表示,港女命案發生後,政府為釐清案情,於去年3月、5月及12月提出3次司法互助請求,並於去年11月向港方提出會同雙方主管部門坐下來會商這個案件的提議,但港方不僅未回應台灣正式司法互助請求,也拒絕會商。

針對此案,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希望在現有長期實施的引渡安排中,新增以個案形式與沒有類似安排的地方處理引渡事宜,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但泛民主派擔心,一旦修法通過,今後可能會打開北京當局要求引渡香港政治犯的大門。

李家超今天則重申,這次修法目的是要處理台灣殺人案,也要填補制度上的缺陷,台港商討引渡逃犯「必須先有法律才可做到」。

對此,陸委會表示,相關溝通應聚焦在台灣前所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雙方在平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務實展開合作,並同秉同理心、憐憫心,撫慰受害家屬的心靈,以彰顯公理正義。

陸委會強調,命案拖延迄今,未能讓凶嫌及時受到應有的審判與法律制裁,政府甚為遺憾;並再次呼籲港方,務必以務實態度回應台灣相關司法互助請求,積極考慮簽署台港司法互助協議,才能妥善解決個案,建立長期、制度化的合作機制,從根本解決問題。(編輯:繆宗翰)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