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早:北京須更努力說服世界 不會步日德後塵

2019/5/1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今天發表文章指出,北京必須盡更大努力讓世界相信,中國不會成為第二個日本或德國帝國。

這篇文章由資深中國問題專欄作家Gary Huang撰寫,今天在報章刊登之際,剛好解放軍驅逐艦海口號和護衛艦黃山號抵港訪問,展示中國現代海軍的實力。

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知道或不知道美國歷史學家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但他一定熟知馬漢的海權思想,馬漢的海權思想形成了歐洲和亞洲的海軍主義。

文章表示,在2012年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國宣布了發展成為海上強國的意圖,而當時習近平也上台掌管中共並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自此,習近平把海軍的現代化視為優先任務,希望中國海軍達到與美國海軍一樣的水平。

文章引述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數字指出,自2014年起,中國軍艦由潛艇、戰艦、兩棲攻擊艦到輔助艦,下水數量已超越台灣、德國、印度、西班牙和英國現有服役艦隻的總數。

此外,中國每年下水的艦隻數量和噸位也超越美國。

文章分析,到了2035年,中國將會有6艘航空母艦,在區內對美國的航艦打擊群構成最嚴重的挑戰。

文章認為,中國軍艦不但在區內有能力挑戰美軍的影響力,其艦隊力量更延伸到印太地區,以至波斯灣、大西洋到拉丁美洲。

文章表示,在較遠地區,中國海軍擁有正面形象;在這些區域,中國的經濟利益在日漸增加之餘,卻沒有顯著的領土主張、衝突或地緣政治利益。

但文章強調,中國日益上升的影響力卻在亞太地區惹來複雜反應,因為它在這裡有領土和主權爭議,而中國艦隊力量在亞太地區的持續增加也為北京帶來挑戰,包括如何處理其他國家感覺到中國日增的軍力自信,以及與其他軍事力量的潛在衝突。

比如,美國已加強派遺軍艦到區內,以挑戰中國的軍力,而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日本在區內都有各自可以觸發競爭的主張。

文章在結論指出,所以,北京應盡更大努力令世界相信它不會是第二個日本或德國帝國。(編輯:周慧盈)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