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0週年 澳洲前總理霍克護民運人士引追憶

2019/6/4 13:58(6/4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4日專電)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澳媒相關報導不忘提及時任澳洲總理霍克,指他為北京武力鎮壓學生落淚,而延長所有留澳中國學生簽證的決定,帶動全球庇護中國民運人士運動。

六四30週年前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允許3艘中國軍艦昨天抵達雪梨港停泊,引發媒體議論。

對照現今莫里森的對中政策,澳媒專家在媒體發表意見指出,莫里森的做法是錯誤、很不明智的。澳洲社會自1990年初以來普遍不歡迎移民,專家說,當年霍克(Bob Hawke)的決定,在今天的澳洲是「難以想像的」。

霍克今年5月16日去世,享壽89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半島電視台(AlJazeera)等發自澳洲的紀念六四相關報導,都提到霍克1989年6月9日在國會舉辦天安門事件受難者追思會時,因落淚而數度中斷演說的一幕。

澳洲人報今天以「記住天安門」為社論標題。文中指出,沒有國家能無視像六四這種軍隊殘忍屠殺人民的事件,特別是澳洲,「誰能忘記霍克情緒失控的演說」。

社論指出,當霍克宣布所有在澳洲的中國學生都可以繼續留在澳洲時,在北京的鎮壓行動中有一名男子孤身阻擋一列坦克前進的「坦克人」畫面,深烙在人民的心中。

媒體報導,霍克要延長中國學生簽證的決定在國內遭到不少反對,主要是擔心移民人口增加,但霍克立場堅定。根據媒體報導,霍克在2015年告訴衛報(The Guardian),他沒有和任何人商量,他的幕僚們告訴他:「總理,你不能這樣做。」,他回答:「我決定了,事情就是這樣。」

準備出版霍克傳記的澳洲作家布拉斯頓(Troy Bramston)指出,最終約4萬2000名中國公民取得澳洲永久居留簽證,霍克強烈譴責北京鎮壓學生,取消當年訪中計畫,中斷政府間的交流,大約3年與北京沒有實質往來。

當年5月30日前往北京聲援學運、目前在香港經營六四紀念館的李卓人日前接受澳洲人報訪問時說,「大家都記得霍克為89年學運及大屠殺落淚,接著全世界都譴責中國」,他收容中國學生的決定在西方國家起了漣漪效果。

布拉斯頓指出,莫里森讓中國軍艦在六四30週年前夕停靠雪梨港的海軍基地是錯誤的決定,雖然澳洲應與中國保持密切、合作的關係,但此時這樣做是不明智的,莫里森政府應提出說明,「霍克會毫不遲疑的告訴中國他的想法」,澳洲的政治人物「面對強權必須說真話」。

澳洲國立大學歷史學者邦奇奧爾諾(Frank Bongiorno)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指出,大家仍記得霍克當年的決定,因為這和澳洲向來對移民較不寬容的態度形成對比,無法想像今天的澳洲政府能做出和霍克一樣的決定。

此外,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社論的標題是「說出天安門真相將使中國更強壯」。

社論指出,莫里森沒有利用紀念天安門事件的機會向中國傳達對人權議題的關切,還說外界「過度解讀」中國軍艦停泊雪梨的時間點,這代表在美國、中國近日因戰略、經貿利益交火可能捲入澳洲之際,澳洲陷入了難題。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則發布聲明指出,澳洲與國際社會共同追念在1989年6月4日的悲劇中失去的生命,對於中國持續限縮集會自由、言論表達的自由、以及政治參與,澳洲持續關切。(編輯:施燕飛)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30年北京如臨大敵 外媒禁拍天安門升旗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