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六四 陳明祺哽咽質問中共:李明哲人在哪

2019/6/4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陳家倫台北-北京4日電)六四30周年晚會今天在中正紀念堂登場,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致詞時4度哽咽,除了向在場六四親歷者致敬,更質問中共,被關押的李明哲如今「人在哪裡」。

另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晚間透過新聞稿宣稱,總統蔡英文聲援六四是「詆毀大陸」。陳明祺受訪時強調,對於血腥鎮壓人民的政權,「任何有道德勇氣的政治領袖都必須站出」,總統的發言是對追求自由民主的大陸民眾最有力支持,也是對中共政權最大的譴責。

華人民主書院等多個民間團體今晚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陳明祺上台致詞時,首先向在場的六四親歷者哽咽致敬。

他強調,30年前,台灣正要解嚴,中國大陸正要實施改革開放。「當時我還是大學生,跟很多在座的人一樣,各自在海峽兩岸的校園與街頭,追求著自由民主,而2年前的今天我也在這一起紀念六四」。

陳明祺並激動質問,同樣在兩年前,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關押。「一個愛好自由民主、希望在黯淡中,帶給大陸朋友希望的人,兩年多了,人在哪裡呢?人在哪裡呢?」

為此,陳明祺要求中共當局盡速釋放李明哲,並停止香港「逃犯條例」的討論。

陳明祺提到,這30年來,台灣在先賢努力下「不用擔心喝到毒奶粉,不用擔心因為發表同志小說被捕,教堂不會被拆、佛像不會被搗毀… 這是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為民主付出生命的人們所極力爭取的。民主自由不是抽象價值,更不是僅有一次的投票,而是每天可以免於恐懼的生活。」

另外,中國國台辦晚間以發言人安峰山名義發表新聞稿,抨擊蔡總統聲援六四是「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

陳明祺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北京當局30年來不願意面對六四歷史,連新聞都在迴避歷史。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更在新加坡講得義正詞嚴,為血腥鎮壓振振有詞,證實了這樣的政權殘暴本質。

他表示,對於這樣的政權,任何有道德勇氣的政治領袖都必須站出來同聲予以譴責,這不但對台灣民主自由持續發展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讓中國大陸人民知道,台灣還有主要的政治人物仍繼續關心中國大陸的民主,也希望台灣實踐的經驗,讓大陸民眾有機會享受民主自由。

陳明祺強調,「我們必須將中共政權與中國大陸民眾分開來」,總統是站在關心大陸民主、自由、人權所做的發言,是對追求自由、民主的大陸民眾最有力支持,也是對中共政權最大的譴責。(編輯:邱國強)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被逼問六四 中國外交部以中國夢和中共黨史回擊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