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屠呦呦青蒿素研究有進展 藥企漲停忙澄清

2019/6/18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團隊近日發布研究成果,中國官媒稱是「重大突破」;連兩日漲停的藥企昆藥集團則是公告澄清,青蒿素治療紅斑性狼瘡距離藥物上市還有很大不確定性。

屠呦呦以研究青蒿素聞名。官媒新華社先是在16日晚上預告「屠呦呦團隊明日發布重大科研新突破」,17日刊出對屠呦呦的專訪,稱瘧疾產生對青蒿素的抗藥性是當前最大的技術挑戰,而屠呦呦在這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此外,屠呦呦還表示,「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存在有效性趨勢,我在此表示謹慎樂觀」。根據屠呦呦團隊前期臨床觀察,青蒿素對盤狀紅斑性狼瘡、全身性紅斑狼瘡的治療有效率分別超過9成、8成。

不過,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所相關部門負責人17日中午對澎湃新聞表示,目前的研究成果是「進展」,而非「重大突破」。紅斑性狼瘡的研究只是獲得了臨床一期數據。對青蒿素抗藥性的研究,目前也處於早期階段,最後要以臨床數據為準。

到了昨天傍晚,中醫科學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再次透過官網發聲明,表示「關於屠呦呦團隊研究成果的報導一切以新華社稿件為準」。

儘管對青蒿素最新研究成果的認定出現不同主張,「青蒿素概念股」仍受相關新聞影響,17日股價普遍收漲。

連續17、18日兩天漲停的昆藥集團昨天晚上發布公告「澄清」,目前銷售的青蒿素類產品用途均為瘧疾治療,且對公司業績影響較小,青蒿素治療紅斑性狼瘡的項目正處於二期臨床入組階段,通過三期臨床試驗後才能提交新藥上市申請,因此距離藥物上市還有很大不確定性。(編輯:張淑伶/沈朋達)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