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海雷霆手段護景區 牧民生計難題待解

2019/6/24 22:37(6/24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青海果洛24日電)中國青海省素來以觀光與農牧業為重,但絕美風景卻讓蜂擁的遊客嚴重影響生態。中國大陸近年來公布多項旅遊與農牧禁令,希望生態修復,但雷霆手段同時也嚴重衝擊當地經濟。

青海最富盛名的青海湖,自2017年5月29日開始陸續發布禁令,至今青海湖景區已關閉鳥島景區和沙島景區,並停止一切旅遊經營活動,包括觀光、遊覽、攝影,甚至明令禁止拍攝婚紗。

現在遊客到青海湖,多數只能在周邊行動,在當地居民開設、離青海湖很遠的油菜花田拍照、騎馬,過過乾癮。

除了青海湖,年保玉則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等景區也相繼發布禁遊令。

被譽為「天神的後花園」年保玉則景區,地處青海、四川、甘肅三省交界處,交通極為不便,於2005年9月19日由中國國土資源部授牌,是背包客口耳相傳的人間仙境。

年保玉則2000年被納入三江源自然保護區,2003年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8年升為國家級4A風景區,名氣漸大後,也逃不過超量遊客的摧殘。據統計,從2006到2016,年保玉則的遊客數量大增4倍,旅遊收入上漲了45倍。

為了因應遊客需求,原本應該是艱苦的徒步穿越,被客製化成旅遊套裝,遊客可以在年保玉則紮營玩樂,還可以租牛馬遊覽或運輸。那幾年,背包客網站上常見旅遊者抱怨充滿各種垃圾、人類排泄物的年保玉則,還有遊客在仙女湖旁釣魚、烤肉,大聲吵鬧。

大量遊客給當地帶來經濟收益,城鎮甚至草場都開起了餐廳、民宿,卻嚴重影響當地生態。2018年4月,年保玉則國家公園公告停止接待遊客,無限期關閉。

此外,在劃定的保護區內,也禁止牧民放牧。但過去世代依賴放牧為生的牧民怎麼過生活,當地政府還沒有想出完善的方式。

久治縣副縣長札旦表示,因為當地只有畜牧業,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禁牧後對民眾生計帶來很大影響,目前政府也只有按草場面積,發放補貼。此外,一些牧民轉作保林員,一個月薪水約人民幣2000元。

補貼只能治標,難以治本,領取補貼後,牧民仍要為生計煩憂。當地官員達保表示,目前正在輔導牧民轉作巡山員、保林員等職務,「讓牧民轉化為草原保護者,國家給他補償」。

不過,他也坦言,保林員薪水很低「跟他付出來說相差還是很大」,許多保林員身兼數職,還要撿垃圾,甚至有些牧民必須出外打工,在當前旅遊業也因景區蕭條,該怎麼確實妥當照顧牧民,當地政府還在尋求其他方式。(編輯:邱國強)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