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請禁蒙面法暫緩生效 香港高院拒批臨時禁制令

2019/10/5 0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梁國雄4日申請緊急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港府的「禁止蒙面規例」在5日零時生效;香港高等法院4日晚開庭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香港高等法院4日晚間9時開庭處理。禁令申請方指出,有關「規例」不符合比例地干擾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及表達意見的自由,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

此外,「規例」賦予警員可除去市民面罩的權力存在爭議,恐影響市民受「基本法」28條所保障的人身自由,「規例」明顯違憲。

申請方指出,「規例」剝奪部分社會人士在不展示面貌下表達意見的自由,例如參與合法集會、但不想被認出的同性戀者或跨性別人士,以及戴上口罩以免被人傳染流感的人士等。

禁令申請方強調,訂立「規例」只會讓目前情況惡化,且「規例」並無緊急性,沒必要5日零時起生效;況且目前已有暴動、非法集會及襲警等罪名,而這些罪行的罰則均高於此次「規例」所訂立的罰則。

港府代表方則反駁說,目前各區均出現社會暴力升級,並影響市民生活,申請方的「無緊急性」論點站不住腳,實質上是希望政府不要訂立「規例」。

港府代表方表示,沒有人能保證,「規例」訂立後能停止暴力,但政府認為,目前合法和平集會已被暴力及蒙面的示威者挾持,並演變成暴動,相信和平示威者也會覺得自己的言論自由被威嚇。(編輯:林克倫)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