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公務員聲援反送中 政治中立成議論焦點

2019/11/4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香港政務司長辦公室一名助理文書主任近日因參加「反送中」抗爭被捕,中國官媒發文要求香港公務員恪守中立,也再度讓公務員有無政治表達自由一事,成為議論焦點。

香港特區政府雇用了約18萬人擔任公務員,但作為香港本地最大的雇主,港府在反送中風波中,卻未能讓旗下的「員工」認同其作為。

7月24日及25日,分別有400名港府行政主任及200多名公務員,針對元朗暴力事件、警方未盡保護市民之責,以及港府漠視民意等訴求,向港府及特首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

8月2日,一場由任職港府勞工處公務員所發起的「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公務員。8月甚至傳出有女港警因不認同警隊對付示威者的作法而離職;近日,更有一名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助理文書主任及消防員,因參加反送中示威被捕。

有論點認為這些公務員是「文官起義」,希望藉由跟林鄭月娥、政府及港警「割蓆」,給予香港政府壓力。

但是,公務員必須堅守行政中立的規範,也讓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新媒體「人民銳評」有機會發文「教育」這些公務員「恪守政治中立地執行職務,是公務員盡忠職守的基本要求。」

針對公務員是否有表達政治訴求的自由,大律師吳靄儀曾在8月一場集會上表示,雖然公務員有政治權利限制,但沒有條例寫明,公務員不能以個人身分表達政治訴求。

在香港,公務員優渥的福利以及穩定的薪資,吸引許多港人報考,公職因此成為須經過激烈競爭才能獲得的職位。

儘管港府不能隨意將參與抗爭的公務員辭退,但他們未來的仕途是否因而受影響,仍是未知數。而又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公務員決定拋開「穩定生活多美好」,走上街頭參加示威,恐怕才是港府應深思的問題。(編輯:賴言曦/沈朋達)108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