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警槍傷示威者 法界人士:可提私人檢控

2019/11/12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香港警員11日槍傷示威者。香港法律學者、人權組織相繼批評,認為港警應將開槍警察停職並展開刑事調查。法界人士則指出,事件已有現場錄影等證據,受害人要提私人檢控相對容易。

明報報導,曾任監警會成員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過去私人檢控最大問題是因大家並非執法者,無權搜證」,但這次槍擊事件有現場錄影作證據,要提私人檢控相對容易。

他還說,就事件表面證據而言,警察可能涉及非法使用武力,需要刑事調查。他批評警隊「正確做法是不應解釋太多,而是需要停職、展開嚴肅調查再交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之前曾稱有意就10月1日衝突中學生曾志健被槍擊一事提私人檢控。他昨天表示,希望連同這次槍擊事件一併提出私人檢控,但尚未接觸到傷者及其家人。

香港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則表示,翻查有關指引,有條文列明政府需確保一旦執法人員濫用武力、火器,需要受法律懲罰,即使出現內部政治不穩或其他緊急,也不能違背原則。身兼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戴啟思表示,自己是以個人身分發言。

報導說,根據「警察通例」,警察只有面對致命武力攻擊,即以毆打行動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才可使用槍械。有關人員亦需於事發後48小時內向行動處長提交初步報告。

警員槍傷示威者後,香港多個民間組織昨天接連發出聲明。民權觀察批評警員在未受實質生命威脅下,「拔出配槍的決定是完全錯誤的,並屬非法使用武力」。

香港人權監察認為應以一至兩項「意圖謀殺」罪拘捕涉事警員,並命令他停職接受刑事調查。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批評事件顯示警方使用武力時魯莽,質疑警員以報復心態對待示威者。

根據香港「裁判官條例」,任何人可就刑事案件提出私人檢控,若獲法庭批准,可向被告發出傳票,但搜集證據、尋找證人及法律費用等均由私人檢控一方負責。因此,香港的私人檢控案例並不多。(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