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諮委:選後中共恐加大一國兩制文件化

2019/12/27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7日電)陸委會近期舉行諮詢委員會議,有學者警告,台灣選後切勿寄望中共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有所鬆動。北京甚至可能在國際加大操作「一國兩制」文件化,要求各國支持。

大陸委員會今天傍晚公布第17次諮詢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發言重點,主題為「選後中共對台可能作為評估及因應建議」。

學者在引言時表示,2020總統大選過後,北京當局會維持單邊主義,持續深化「一中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進程、對台促融政策、經濟拉打、三戰、內部滲透及外交施壓等對台作為。各界應認清,勿寄望中共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有所鬆動或調整。

有學者在會中提到,中共關注台灣明年大選各方得票數、立法院席次差距等,將對台選舉結果定調、先聲奪人,尤其注意當選人發表聲明。另有委員分析,中共未來會在國際加大操作「一國兩制」文件化,要求各國支持。

學者指出,政府應關注中共在明年初「習五條」週年、對台工作會議及3月中共「全國兩會」等關鍵時間點的高層對台談話。中共無論何時皆可片面升高兩岸緊張,政府必須針對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事先做好因應準備,設定底線。

也有學者認為,未來中共操作台灣民生議題多過政治議題,例如:ECFA是否中斷;陸客、陸生是否緊縮來台等。中共將繼續以「養套殺」方式束縛台灣產業,台灣不應自陷於「一中」,要讓經濟環境回到正常化。

軍事部分,與會學者指出,中共短期內無迫切以軍事處理台灣議題的壓力,但明年適逢解放軍驗收軍隊改革及「現代化、訊息化」成果時期,可能在西太平洋地區舉行大規模跨區演訓,屆時不排除藉例行軍演加大對台政治操作與宣傳。

部分陸委會諮詢委員則認為,2020年北京當局面臨內部經濟壓力、香港立法會選舉、美國總統大選等問題,施政重點在因應內部改革及美中關係,不在兩岸。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回應時強調,中共對台政策有其一貫策略布局,政府政策是堅定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維持「不挑釁、不冒進」,確保中共無法統治台灣,同時保持高度警覺,做好因應準備,完備各項國安法制,加強社會溝通,凝聚政策共識,促進各界對政府政策的瞭解與支持。(編輯:陳家倫)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