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三大賊王之一 季炳雄將出獄遞解美國

2020/1/12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港媒報導,被稱為香港「三大賊王」之一的季炳雄,即將於18日刑滿出獄。由於季炳雄沒有香港身分,仍持有效美國護照,警方屆時將派飛虎隊全程押送他到機場遞解出境。

星島日報報導,曾在香港犯下多起持槍搶劫大案的季炳雄,2003年被捕遭重判24年入獄。2001年,警方曾懸賞港幣200萬元通緝他,創下香港懸賞最高金額紀錄。

據報導,服刑17年後,59歲的季炳雄因為行為良好獲減刑1/3,將在18日早上出獄。消息稱,他在獄期間主要負責裝訂書籍,且與獄友相處融洽。

季炳雄與「賊王」葉繼歡、「大富豪」張子強合稱「三大賊王」,但季炳雄與葉張兩人相反,行事異常低調狡猾,並多次逃過全球警方大圍捕,與其「新賊王」的響亮稱號、頗不相稱。

2016年發行的香港電影「樹大招風」,就是改編「三大賊王」的故事,影星林家棟在電影中飾演的冷血搶犯「季正雄」,即是影射季炳雄。

據報導,季炳雄出生於廣東三水,原本在大陸只是個小扒手。1980年代偷渡到香港,做過建築工人及裝修工人,惟賊性難改屢次犯案。

1984年,他因偷竊罪被判3年入獄,據稱獄中打架厲害,更因而在獄中結識不少「大圈幫」人物,出獄後開始其「打劫事業」。

1985年5月,季炳雄集團涉嫌持槍搶劫尖沙嘴彌敦道忠信錶行,並向飾櫃連開兩槍,劫去180萬元財物,逃走時更與圍捕警員爆發街頭槍戰,導致11人受傷。

1994年,季炳雄集團從中環金輪錶劫走1000萬元財物,逃至地鐵中環站時又與警方發生槍戰,流彈擊斃一名23歲女路人,另造成6人受傷。

2001年5月,季炳雄與3名同夥在何文田窩打老道與太平道交界火車橋下,遇到3名便衣警察盤查,突然開槍擊傷其中2名探員後逃去。

同年6月,他們涉嫌打劫旺角始創中心喜運佳錶行,搶走約值285萬元的手錶,甚至開槍立威,連串不法行徑令警方高層極表震怒,當時打破紀錄懸賞200萬元,而且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全球性「紅色通緝令」,季炳雄在四面楚歌下,一度銷聲匿跡。

雖然遭到全球通緝,但季炳雄生性狡猾多疑,行為舉止異常低調,每次犯案只找大陸大圈仔合作,且只做一案就拆夥不再合作,絕對不與港人來往以避免被出賣,令警方十分頭痛。

2003年風聲稍歇,季炳雄秘密返港企圖再犯大案,但警方獲報於12月24日平安夜,派飛虎隊攻入佐敦文景樓12樓一個單位,成功拘捕仍在睡夢中的季炳雄及其一名同夥,當場檢獲大批軍火,包括一支AK-47步槍、手榴彈及逾800發子彈。

經過多次審訊,季炳雄於2005年5月被裁定一項「使用槍械意圖拒捕」,以及3項「無牌管有槍彈及管有爆炸品」罪名成立,判24年重刑入獄。

昔日「三大賊王」,張子強早在中國大陸被槍決,葉繼歡於2017年病死獄中,僅剩季炳雄即將獲釋重返江湖。(編輯:林克倫)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