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賊王季炳雄出獄直奔機場 料將遞解美國

2020/1/18 10:48(1/18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1980年代在香港犯下搶劫和槍擊警員等嚴重罪行的重犯季炳雄今天出獄。據報導,由於他持有美國護照,預料被遞解到美國。

現年59歲的季炳雄在赤柱監獄服刑17年後,今早刑滿出獄。

上午近8時左右,當局安排的車輛接載著季炳雄離開赤柱監獄,前後有多輛警方車輛和機車開路和墊後,戒備森嚴,後面則有媒體車輛追訪,彷彿電影場景。

接載季炳雄的車輛約於上午9時抵達機場,然後直接開進禁區。媒體普遍認為,當局把他送上飛往美國的客機。

部分報導指出,季炳雄沒有香港身分證,只持有美國護照,因此只能遞解到美國。

季炳雄被外界稱為「新賊王」。網上資料顯示,他對外叫關德榮,在廣東三水出生,1980年代偷渡來港。

1980至90年代,他多次在港持槍搶劫珠寶金行等,包括1994年在中環打劫表行時,在鬧市與警方駁火,導致一名路人中流彈喪生。

2001年,季炳雄與3名同黨在旺角火車站被警員截查時,拔槍擊傷兩名警員。警方其後發出全球紅色通緝令,懸賞港幣200萬元追緝他。

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凌晨,警方精英飛虎隊在九龍油麻地一個住所拘捕了季炳雄,並查獲一批軍火。之後他被判入獄24年,最終服刑17年出獄。

在同一時期,香港另有兩名惡名遠播的重犯,一人叫葉繼歡,另一人叫張子強,同稱「三大賊王」。

葉繼歡生於廣東海豐,其後偷渡來港,在港犯下多起持槍搶劫案,有「賊王」之稱,一度是頭號通緝犯。1996年,他再次從中國大陸偷渡來港時被捕,下半身中槍癱瘓,1997年在赤柱監獄服刑。

2017年4月19日,葉繼歡因肺癌病世,終年55歲。

張子強出生於廣西,4歲時隨父母偷渡來港,後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

1991年7月12日,張子強參與搶劫運鈔車,劫去相當於港幣1.7億元的美元和港幣現鈔,驚動一時,後來被捕及被判入獄,但上訴成功,提前獲釋。

1996年中,張子強再度犯案,綁架了香港首富、時任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期間還腰纏炸彈,親自到李家大屋與李嘉誠洽談贖金,最終勒索了10.38億元。

一年後,張子強又再綁架香港第二首富、時任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湘,勒索了6億元。

1998年初,張子強及黨羽相繼在中國大陸被捕,同年底在廣東被槍決。

葉繼歡、季炳雄和張子強的不法行為多次成為香港電影題材。(編輯:繆宗翰)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