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文亮案遲無下文 中國專家:官方一定有答案

2020/3/17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間中國發生多起引發高度關注的社會事件,包括「吹哨人」李文亮醫師生前遭訓誡一事;就在其他3案調查結果陸續公布之際,李文亮案卻遲無下文,但專家說官方一定會給個答案。

李文亮生前為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去年12月底,中國社會仍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毫無警覺之際,李文亮首先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提醒,卻因此遭警方叫去「訓誡」。

李文亮之後也因看診而感染武漢肺炎,並於2月7日凌晨不治病逝。這位「吹哨人」之死觸動人心,大陸網友為他喊冤,網上並湧現「言論自由」呼聲,國際媒體也紛紛報導。

面對疫情期間沸騰的民意,官方在李文亮去世當天即派出調查組前往武漢著手調查,隔天並公布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已抵達當地的消息,但是調查結論卻至今不明。

相較之下,疫情期間另外3起發生較晚的焦點事件卻早已先後公布調查結果,分別是2月21日山東任城監獄爆發疫情、2月26日疑似染病女子武漢出獄後擅回北京,以及作為疫情期隔離點的泉州欣加酒店3月7日倒塌事故,其中前兩例並已做出處置。

對於官方遲遲未公布李文亮案調查結果一事,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非盈利組織「公民力量」(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敦促中國當局盡快公布,並指調查不應耗時一個多月。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當局不過是說說而已,「這是中國政府試圖分散人們對這個案子的關注,也是為了平息公眾對中國政府對疫情處置不當的怒火」。

官媒環球時報昨天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表示,上述3個案例在疫情防控時期爆發,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負面影響非常大,相關調查組快速做出回應是公眾所期待。

至於「例外」的李文亮案是否會石沈大海?任建明表示,李文亮案的調查組是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召集,因為調查組要調查的問題比較複雜、牽涉的部門多,由國家監察委員會召集可更好地協調各種力量,深入調查。

另據中國監察法,「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等6類對象納入監察範圍,李文亮及其相關單位從屬於醫療衛生單位,因此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召集在法理之中。

任建明進一步表示,調查組需要調查的內容很多,「不僅需要調查李文亮醫生的治療過程中是否存在失誤,還需要調查整個事件背後是否存在故意隱瞞,相關部門是否存在濫用權力,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間相關責任人是否存在不作為等」。

他說,「李文亮去世之際社會反響強烈,中央正是響應民意派出調查組。但這件事相比其他更為複雜,牽扯部門多,國內國際高度關注,相信在合適時間內,中央調查組一定會給民眾一個答案」。(編輯:周慧盈/曹宇帆)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