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隔一年四川森林又大火 18消防員1嚮導遇難

2020/3/31 22:11(3/31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昨天發生森林大火,已造成18名消防人員和1名嚮導死亡、3人受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作出指示,表示近期已有多起森林火災,需高度重視。

新華社報導,這起森林大火發生於30日下午4時許,四川涼山州西昌市瀘山發生一起森林火災,因瞬間風向突變、風力陡增,撲火人員避讓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傷。

根據四川日報微信公眾號,西昌市政府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說明救災情況。此次西昌森林火災過火面積1000餘公頃,毀壞面積為80餘公頃。目前當地已無明火,但存在復燃風險。

不同於一般的森林火災,這次大火位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周邊有眾多重要設施,包括一處存量約250噸的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兩處加油站、4所學校和博物館、州級文物保護單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貨倉庫,因此火災情況危急,疏散了1萬8000餘人。

習近平對此表示高度重視並作出指示,除了要求施救、滅火之外,他說,當前正處於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易發高發期,最近四川、雲南、福建、湖南等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臨近,火災、洪澇等安全隱患突出,務必要高度重視。

他說,有關部門必須要抓實安全風險防範各項工作,堅決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災、泥石流、安全生產等各類隱患,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

李克強也表示,要深刻總結近期多起森林火災和造成人員傷亡的教訓,進一步壓實各方面各環節責任,深入排查隱患,加強監測預警,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

就在2019年的3月30日,四川涼山也曾發生森林大火,31名消防人員犧牲。一年後的3月30日,涼山西昌又發生大火。涼山所處的攀西地區則是四川森林草原火災的高發地。

這次的火災發生後,寧南、德昌等縣的專業打火隊就近支援,但寧南縣組織的專業打火隊21人在1名當地嚮導帶領下,往瀘山背側火場指定地點集結途中失聯,其中19人不幸遇難,包括18名打火隊員和1名當地嚮導。

近兩年四川涼山地區的大火折損了不少消防人員,對於森林大火是否一定要撲救存在不同看法。

四川日報引述森林與草原防火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高潮說,他們提倡「有火就打(撲滅)」,儘量減少森林資源的損失;但森林火災撲救危險係數高,且涼山容易有大風和風向突變,因此要講究戰術,指揮員的經驗和硬體設備都很重要。(編輯:張淑伶)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