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因應危機 應繼續韜光養晦讓全球信任

2020/5/14 2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企業家組織正和島研究院院長王林日前表示,中國欠缺世界格局的決策機制,匹配不上自身世界經濟的影響力。而要因應危機,中國應該繼續選擇韜光養晦的道路,並建立全球的信任。

推有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身分的王林,5日針對當前疫情下中國經濟發表看法,內容今天在網路上發布。

王林的主要觀點是,不要小看美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甦的能力。短期來看,西方在中國的產業鏈不會撤走,經濟層面全球化逆轉的難度很大。因應危機,中國應該繼續選擇韜光養晦的道路,並建立全球的信任。

據王林了解,短期來看很多美資、歐資公司會繼續選擇留在中國,至少相當部分業務會留在中國,比如德國賓士、美國特斯拉、日本豐田、韓國三星等等,這些公司在中國相當大的業務不會走,理由是其大量生產和銷售都在中國完成。

他指出,1990年代,各國貿易結構中70%是製成品貿易,絕大部分產品是單個國家內部完成;但是今天各國之間的貿易70%是半成品和零部件的貿易,這就意味著絕大部分產品是橫跨多個國家生產的,一旦彼此脫鉤,很多國家的產業運營起來會非常艱難。所以在經濟層面上全球化逆轉的難度非常大。

他認為,從中期來說,即便西方重建這些產業,對中國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壓力;但是從長期來看,就有重大隱憂。

因為西方國家把它們的產業分為兩類:一種與安全相關;一種與安全非相關。今天所見非常重要的積體電路、網路,都是從軍工企業中率先發展出來的技術,然後逐漸擴展到民用領域。與安全相關的領域擴展得越大,就意味著那些領域越有可能出現技術隔離。這個時候,國際信任就顯得尤為重要。

王林認為,疫情會使中國經濟遭受重創,但是不會讓中國製造業轉移出去,「除非我們自己犯一些低級錯誤,用一種非常狹隘的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做事情。如果這樣,中國就很可能被世界所不信任,這樣就意味著整個世界都要考慮和中國打交道安不安全,這樣一定會傷及我們自身」。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他說,中國未來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就是欠缺世界格局的決策機制,匹配不上世界經濟的影響力,要思考如何讓這兩者協調起來。「我們要擔心的不是別人把產業轉移出去,而是要想如何發展強大,如何獲得全球信任」。

他主張,中國應該繼續選擇「韜光養晦」的道路,處理好和美國、西方、世界的關係。此外,還要建立全球的信任。如果不信任,就會覺得不安全,西方將有可能不惜任何代價重新建廠生產。

王林說:「如果西方重建生產體系,那麼中國就要努力自力更生、自救,前10年乃至20年我們還會利用現有技術的剩餘紅利繼續往前衝,但是20年以後,等西方進入下一代技術之後,中國迭代差距跟不上,經濟也會走不下去。」(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