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在台製播政論節目 2方式讓台灣來賓遠端露臉

2020/7/3 19:26(7/3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近期因陸媒東南衛視違規開設政論性節目,引起外界對陸媒在台活動的關注。據觀察,陸媒透過在台租借攝影棚或直接連線等方式,讓台灣來賓參與節目製播並露臉。

政府於2000年起開放陸媒記者來台駐點。據內政部移民署公告,目前有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央視)、中國新聞社,及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湖南電視台等10家陸媒在開放名單。

其中,透過租借攝影棚或直接與台灣來賓連線等方式,在台製播政論性節目並引起爭議的陸媒有:央視的「海峽兩岸」、海峽衛視的「今日海峽」及東南衛視的「海峽新幹線」。

東南衛視開設的「海峽新幹線」,是每晚播出的政論性節目。該節目透過大陸攝影棚的主持人引言並道出當天的討論主題後,隨即連線在台租借的攝影棚,並改由駐台記者擔任主持人,與受邀的台灣來賓一同評論台灣時政。

除東南衛視的「海峽新幹線」之外,目前在台灣透過兩岸連線的方式,進行涉台政論性節目製播的陸媒,還有央視的「海峽兩岸」、海峽衛視的「今日海峽」;但上述兩類節目的製播方式與東南衛視略有不同。

央視與海峽衛視的政論性節目,開頭雖與東南衛視相去不遠,同樣由大陸攝影棚的主持人引言並介紹討論主題,但在邀請台灣嘉賓參與評論方面,央視與海峽衛視大多是直接與台灣來賓連線,讓台灣來賓直接就當天討論主題,提供個人看法。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曾就上述在台陸媒的運作手法,呼籲政府必須詳查。而大陸委員會也在2日的例行記者會說明,與文化部及移民署查處中。

當天稍晚,陸委會證實東南衛視2名駐台記者因違反相關規定,已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要求在7月3日前離境。

文化部今天以書面形式指出,2名東南衛視駐台記者因在台製作節目並擔任主持人,與申請入台的新聞採訪工作不符,被廢止記者證;另由移民署決定停止核發該媒體2名記者自7月3日起的入境許可。

另外,針對央視、海峽衛視等其他媒體是否有相關違背法規情形,文化部表示,與相關機關持續瞭解處理中。兩名東南衛視駐台記者已在今天中午11時許,自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廈門航空公司航班離境。

據陸委會官網公告的「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大陸記者來台駐點前,皆需提出採訪計畫及行程表。

事項第10點標明,如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或採訪期間變換所屬媒體或喪失新聞人員身分,文化部得廢止其記者證;移民署得廢止其入出境許可證,並移送有關機關依法處理。(編輯:繆宗翰)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