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學生就業今年最難 官方出招:到基層去

2020/7/4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中國應屆大學生今年就業情況格外艱難,官方多部門最近聯手發布通知,鼓勵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專家說,這個意思就是到基層去工作。

中國大陸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規模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澎湃新聞曾引述中國教育部報導,在疫情、經濟成長壓力加大等因素下,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保就業」任務艱鉅。

綜合光明日報等官媒近日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7部門日前聯手公布「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藉此協助大學畢業生就業,並推動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通知說,當局要支持社區服務類企業、社會組織吸納高校(大學)畢業生就業或見習,並支持大學畢業生到這一領域創業。

文件還說,當局還需加強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創業觀念的引導,加大從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招錄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特別是基層幹部的力度,並將大學畢業生在城鄉社區就業創業情況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的測評體系。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3日報導說,這意味著,這份通知中提到的內容已經明確上升到政治任務的層面

報導引述中國教育學者熊丙奇說,城鄉社區就業創業換句話說就是基層工作。

他表示,「城鄉社區就業就相當於城市里面的居委會、街道辦事處以及農村地區的村委會。同時,他們也可以在社區進行創業,比如開設學習中心、圖書館等便民項目」。

熊丙奇並指出,中國基層單位的需求和大學畢業生的個人定位明顯有所脫節,「一些基層單位對人才的需求更加強烈,原因在於以前很多的人才都去了一二線城市,但他們很少到中小城市或基層崗位去,但這些崗位其實特別需要人才」。

旅美中國人口問題學者易富賢認為,大學生就業難歸根究底還是人口問題,而近期一些外部因素加劇了這個矛盾。

他說,「中國有一億多人的勞動力依賴於出口產業。由於目前國際貿易受挫,導致中國出口壓力大、失業率上升。特別是對今年的高校畢業生來說,由於國際市場萎縮,而疫情還重創了國內市場,他們的就業壓力非常大」。

他還指出,大學擴招是「下下策」,因為這會進一步推遲中國青年的初婚年齡,導致生育率繼續下降,不利社會經濟發展。(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