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抖音涉侵害中國用戶個資 北京法院判賠人民幣5千元

2020/7/31 14:48(7/3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陸媒報導,北京互聯網法院昨天一審判決中國手機短影片app抖音「侵犯個人信息權」,判賠人民幣5千餘元(約合新台幣2.1萬元)。抖音在海外稱為TikTok,也因為資安問題而引起廣泛爭議。

一名凌姓中國民眾先前將抖音app的經營者「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院。這名用戶說,他在手機通訊錄除本人外沒有其他聯絡人的情況下,使用該手機號碼註冊登錄抖音app後,被推薦大量「可能認識的人」,其中包括多年未聯絡的同學、朋友。

凌姓用戶認為,抖音app非法獲取其個人資訊並構成侵犯隱私權。

澎湃新聞30日報導,北京互聯網法院當天作出一審判決,認定抖音app透過用戶手機號向其推薦了「可能認識的人」,並收集其地理位置、社交資訊等行為侵犯了個人資訊權益,但因上述資訊不具私密性,不構成侵害隱私權。

法院最後判決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賠償凌姓民眾經濟損失5231元。

對此,微播視界公司母公司字節跳動法務負責人員表示,「抖音上的用戶通訊錄信息是由用戶授權上傳的,抖音一直遵循相關監管機構對於網絡運營者留存數據時間的要求。如果用戶希望刪除相關通訊錄信息,可以隨時聯繫我們進行處理。對於法院的一審判決,抖音會提起上訴」。

抖音以及它的國際版本TikTok都深受年輕消費者歡迎。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今年4月的報告說,TikTok在全球的下載量已突破20億次,其中在美國市場的累計下載量也超過1.65億次。

與此同時,TikTok也不斷引起資安方面的疑慮。批評者警告,由於TikTok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此一應用程式可能有安全風險。TikTok則一再否認與中國政府有任何關聯。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30日表示,美國政府針對TikTok影音分享應用程式的國家安全審查已接近完成,建議報告將在本週呈送白宮。(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