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面開放學位生來台 陸生仍擔心趕不上開學

2020/8/24 21:07(8/24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4日電)教育部今宣布,開放中國大陸籍學位生來台。不過有陸生擔憂政策再度轉彎,持觀望態度。此外,陸生指價格合適的檢疫旅館數量有限,可能因此延宕返台時間,9月底才能重返校園。

教育部估計,符合入境就學資格的陸籍學生,約有5000多人。所有境外學位生來台須完成14天居家檢疫,並依指揮中心規定落實防疫措施。

在北部某大學念博士班的陸同學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今天教育部宣布開放陸生學位生赴台就學,確實在陸生社群中引起一陣討論,不少人立刻著手詢問機票與檢疫旅館的相關事宜;然而也有人擔心,政策是否會如同8月5日時忽然轉彎,因此不敢貿然行動,保持觀望態度。

陸同學說,他在5日時早早訂好了機票與防疫旅館,準備來台。不料後來政策改變,不開放陸生入境,由於無法確定什麼時候才能來台,因此後來先退訂機票和旅館。

他指出,陸生返台的時間跟防疫旅館的數量、價格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能夠訂到旅館且價格合理,那麼陸生就有望趕上開學。

陸同學表示,就目前陸生社群中詢問的結果,若要順利在9月中開學前完成隔離,往前推14天的隔離期,則必須在8月底到9月初入住防疫旅館,但這個時段的房價,一晚都要約新台幣3000元,直到9月中後,價格才會回到2000元左右。

換句話說,無法負擔這樣價格的學生,可能最快要9月底、10月初才能回到學校。

由於一直盼不到重新開放陸生赴台求學,陸同學坦言,前一陣子一度考慮先辦理休學,等疫情相對穩定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攻讀學位。

不過也有些陸生持樂觀正面的態度,在北部某大學念學士學位的方同學告訴中央社,雖然一波三折,但今天聽到這個消息還是很興奮,已經著手處理機票和詢問防疫旅館,希望能盡快到台灣。

方同學說,過去幾個月都與台灣的同學保持聯繫,台灣的同學也向他表示,等他順利返回學校後,要一起去旅遊,吃台灣美食。

針對開放陸籍學位生來台,陸委會稍早做出兩點回應,第一,逐步開放境外生及陸生返台就學,是經跨部會協調討論,並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行政院同意。

第二,政府歡迎陸生來台與保障陸生受教權益的立場從未改變,後續陸委會將持續會同教育部,協助陸籍學生入境返校上課,繼續在台學業。(編輯:沈朋達)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