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失業率高 近4萬公務員申請延長鐵飯碗

2020/9/9 1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香港經濟疲弱,失業率高達6.1%,為保住現有飯碗,接近4萬名公務員向政府申請延長退休。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截至7月中,多達3萬8000名公務員提出申請延遲退休,占合資格申請人數的7成。

申請延遲退休的公務員中,屬於警察等紀律部隊的超過8成。

據報導,政府現時約有18萬名公務員,為增加社會勞動力及回應公務員的訴求,港府於2018年提出一項延遲退休方案,讓在2000年6月至2015年5月期間入職的公務員可選擇延遲退休,其中文職人員可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紀律部隊人員可多做3至5年。

香港一般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是60歲,警察等紀律部隊人員則是55歲。

報導表示,按照政府規定,有5萬6000名公務員可申請延遲退休。

香港公務員一向被視為鐵飯碗,尤其在港英政府年代,當時實施長俸制,公務員退休時除了可以取得一筆退休金外,每月還可以獲得補貼,這項補貼依照退休金和年資計算。

香港主權轉移以後,政府取消了長俸制。

一般而言,當經濟好時,香港公務員都選擇按時退休,因為退休以後,他們可以繼續在外找工作,尤其是警察,甚至可以找到薪酬更高的職位。

但當前經濟低迷,好的職位僧多粥少,公務員退休後未必能夠找到工作,尤其現在沒有了長俸制,公務員與一般僱員一樣,只靠強積金(像台灣的勞保)過活。(編輯:翟思嘉)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