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生物科技要自己掌握 用舉國體制突破技術

2020/9/15 18:56(9/15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最新一期黨刊「求是」雜誌發表文章說,重大生物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發揮「舉國體制」優勢,集中力量展開核心技術的攻關。

習近平還說,要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全面深入參與」相關國際標準、規範、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提升中國在全球衛生治理體系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中國正積極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習近平這項談話被認為有鞭策疫苗盡速研發,且充分掌握核心技術的意味。

習近平這篇以「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為題、預定16日發表的文章,再度強調中醫的重要。他說,要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

他表示,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並要建設一批「高水準公共衛生學院」;要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

習近平還提到,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總結新冠(武漢)肺炎疫情防控鬥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並宣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他說,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經費投入,加快補齊中國在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短板。(編輯:周慧盈)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