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開全球領袖雕塑博物館 中國藝術家自認政治不正確

2020/10/5 15:01(10/6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5日電)川普、習近平、蒲亭、金正恩,他們共處一室會如何?一名中國人像藝術師希望開設全球領袖的雕塑博物館,讓民眾自由參觀。但他坦言,這個夢想在當下中國是「政治不正確」的。

王老闆的工作室和工廠在江蘇。他原是個中學美術老師,十幾年前辭職創業,其公司主要承接地方政府的案子,從事雕像或公共空間的建設。譬如,一些文化廣場上會放政治人物或解放軍雕塑。

2017年開始,他開始創作各國領導人的頭像,至今已經有約15國領袖的雕塑或浮雕、蠟像,預計再花3、4年做到30幾個。

因為尋找在中國製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蠟像或相關模型的公司,中央社記者找到了王老闆。他認為自己的創作還沒有受到認可、開博物館的願望也還沒落實,所以不願意透露公司名稱和自己的全名。

這些領袖頭像其實和生意無關。學美術出身的王老闆一方面想為自己留下作品,另一方面,他想開設一座博物館陳列,館內不做多餘的說明,讓參觀者「自己心裡評價他們(各國領袖)的功過」。

然而,開這樣的一座博物館有難度。王老闆說,想在景區內開設,如果博物館內都是中國領導人雕像,那沒有問題,說不定還會有補助;但如果是中外並列,那就政治不正確。畢竟當下中國的主流輿論,對外還是有肅殺之氣。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可能算是例外,但因為它以娛樂性為主,所以沒有爭議。

去年,王老闆接過一些民眾詢問製作川普像的電話,要用於戲謔、有侮辱性質的娛樂用途,他說:「我不接這種案子。」

他說,自己在做這些雕像時,心裡並沒有特別的好惡情感,就想把它們做出來,「讓它們在一起商量商量」,有交流溝通才有意義,「不要像(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不跟別人往來」。

仔細觀看這些領袖雕像,即使是頗具爭議性的人物,個個幾乎都有英氣,也展現和善。

據王老闆說,這就是作品的藝術性,「要比本人好看,要有提煉昇華,然後又要看出是這個人」。

接受採訪時,正是川普因感染武漢肺炎住院、不少中國網友幸災樂禍之際。王老闆覺得,人應該用友好的態度往來,「不要瞪眼獰眉、不要都是仇恨的」。他想將和善的外表留給雕像,客觀評價領導人政策的權利留給觀賞者。(編輯:吳柏緯)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