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藏鐵路開工 懷柔西藏劍指印度

2020/11/9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被初步納入中國「十四五規劃」的川藏鐵路於11月8日開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川藏線開工的指示稱,川藏鐵路對維護國家統一、鞏固邊疆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華社8日報導,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動員大會當天在北京和川藏鐵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橋3地,以視訊連線的方式同時進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傳達習近平指示,為川藏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揭牌,並宣布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建設。

目前,川藏鐵路已經被寫入剛剛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的建議」,納入中國的6大工程之一。

習近平關於川藏線開工的指示說,這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香港01報導說,川藏鐵路是中共對西藏「懷柔」政策的一環。北京1958年9月啟動了青藏鐵路一期工程(青海省西寧至格爾木)段的開工建設,但是因為技術、政治問題和宗教問題,直到2001年才開工第二段(格爾木至拉薩),

2006年,建設難度較小的青藏鐵路作為第一條入藏線貫通,隨即快速發揮巨大的經濟價值,其戰略價值也引起注意。

報導指出,北京目前籌劃建設的川藏鐵路不僅能夠進一步強化與西藏的聯繫,而且可以將中印邊境與擁有眾多軍工企業的四川盆地連結,大大強化北京在西藏的快速軍事部署能力。

這次修建的川藏鐵路由雅安連接至林芝,為中國國家一級雙線鐵路,新建正線長度1011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至200公里,預期2026年完工。在此之前,成都至雅安段已於2018年12月通行,拉薩至林芝段於2015年6月開工。(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