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蔦屋書店中國迅速展店 外界拿誠品比較

2020/11/10 13:12(11/10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杭州10日電)日本蔦屋書店在中國的首家分店10月於浙江杭州開幕後,始終維持高人氣,其中期目標是在中國開設1100家分店。外界探究其特色,甚至提問為何「蔦屋快速擴張、誠品卻黯然關店」。

和台灣位於商場內的蔦屋書店不同,杭州蔦屋書店位在一座園區內,範圍更大,也有咖啡區、展覽區和更多非書商品。杭州店自10月18日開幕後人潮不斷,假日到訪還必須先在App上預約,每天名額為3500人,以控制人潮。

非假日期間,記者看到,儘管人潮不至於摩肩擦踵,但不停有顧客前來,許多人都忍不住用手機拍下書店內外的景觀。其中,真正駐足閱讀的人並不多,更多如流水一樣不斷移動,欣賞展出或販售的器物與藝術品。

蔦屋書店最終是否只是「網紅店」,或者其設計風格與質感能引領中國的複合型書店發展,仍需要觀察。

綜合陸媒報導,蔦屋書店上海分店預計12月開幕,日前也宣布在華中地區的首家分店選址江西省南昌,未來還將在南京、北京、天津、鄭州、廣州等地拓展門市,中期目標是在中國開店1100家。

相較於蔦屋書店的迅速擴張,同樣具有跨界經營能力的誠品書店近期卻「用力關店」。誠品生活深圳店在疫情這最後一根稻草的壓力下,年底將結束營業;台灣誠品今年也確定關8到10家店,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說,2016年到2020年是誠品的體質調適期。

財經自媒體「吳曉波頻道」日前刊文探討上述現象,認為蔦屋書店的成功在於,長期以來靠著會員大數據與其他業者結盟,擴大了自身會員卡T-Card的影響力,覆蓋日本食衣住行60多萬家店舖,擁有超過半數日本人口的消費數據。蔦屋書店只有20%的收入依靠書店等零售收入,80%來自T-Card的特許經營業務。

無論是來自日本的蔦屋書店,還是中國本地以空間設計取勝的網紅書店鍾書閣,它們頂著「全球最美書店」、「中國最美書店」的稱號,似乎在告訴業界:書店不能沒有書,要生存卻也不能只靠書。(編輯:周慧盈)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