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美關係不明朗 中國加強全球外交布局

2020/11/30 16:51(11/30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選出新任總統,中美關係即將進入新階段。有分析表示,中國正同時加緊了東協、歐盟、日韓等3個方向的外交準備,即便中美完全脫鉤,也要確保中國的外部境況不會太糟糕。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刊出察哈爾學會國際輿情研究中心秘書長、半島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員曹辛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過去的一週是中國外交異常活躍的一周,中國提前布局的態勢已經非常明顯。

就東協方面而言,繼不久才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再次表達了3點重要意向:中國希望RCEP儘早生效、中國也願與東盟各方推動雙方產業供應深度融合、中國在新形勢下將東盟列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分析說,中國領導人提到的雙方產業鏈和供應鏈深度融合,是預先為中美脫鉤或者中國受到封鎖做準備,希望屆時中國國內被切斷的產業鏈可以通過與東協合作重新連接上。

對於日韓,除了北韓核問題需要得到穩定外,中國主要的重點仍在日本。

中國政要上週也對日本進行了專門訪問。日本每日新聞的報導認為,中國的目的是弄清9月成立的菅義偉政府的對華政策,同時在明年1月美國拜登政府成立前穩定中日關係。

在「新形勢」下,中日的重點在釣魚台及南海問題,必須降溫處理。

中歐關係則將呈現政治與經濟兩條線。

文章說,同樣也是在上週,中國與歐盟、德國之間頻繁接觸,並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核心是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17日舉行的中德兩國領導人的電話交談中,雙方都強調了年內完成談判。

也身處歐洲的俄羅斯媒體對這一動態高度重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方專家觀點指出,中歐投資協議不僅有助於促進貿易成長,還將刺激整個經濟鏈上的合作,歐盟也可藉與中國的合作,增強在世界事務中的作用。

不過,文章說,在中歐關係中,要特別警惕兩大因素:經濟的公平競爭與意識形態因素的干擾。

前者主要涉及智慧財產權、市場開放和國企地位,後者對中國來說更為「棘手」。目前中國的新疆、西藏、穆斯林和香港、南海議題,都是歐洲國內反應強烈的問題,也沒有任何讓步的跡象。

如果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上台後對中國打人權牌的話,不排除會出現美歐聯手的情況,可能連帶影響中國國內的政治形勢。

文章說,中國與東協、日本與歐盟一直以來都存在一些問題,但在當今的世界疫情態勢下,這些問題的重要性都在下降,與此同時,美國自身在疫情的衝擊下,經濟狀況也在惡化,無力幫助盟友。

文章認為,為中美脫鉤這最壞的情況預作準備,中國與上述三方的關係必須妥善處理,也因為中國不能丟掉任何一方,中國的外交必須從「戰狼」式轉為和睦。(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