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區營造需求大 上海NGO與官方探索治理創新

2020/12/6 15:49(12/7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6日電)中國第一個大型涉外社區上海古北新區,昨天啟用街區共享的公益驛站。相關NGO負責人何嘉說,當前中國城市對社區營造的需求很大,官方與民間也在探索社區治理創新。

古北新區內的黃金城道原是路名,冬季道路兩旁一片金黃色的銀杏樹則讓它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城道。5日,長寧區虹橋街道在此舉辦「融.我們在一起」街區主題活動,除了正式啟用共享空間「融.古北驛站」,並搭配市集、兒童繪畫、文化演出等。

作為高房價、外籍人士比例高的社區,古北新區的社區景觀及硬體配置已經屬於高水準,甚至被稱為「富人區」。不過,策劃「融.古北驛站」的非政府組織(NGO)大魚社區營造發展中心主任何嘉說,社區共同體需要有溫度的人,這裡還缺的是進一步把大家凝聚起來的東西,包括新舊居民、商戶等,都需要參與其中並協調。

日本和台灣的社區營造經驗走得比較前面,尤其台灣更有不少專家學者在大陸以演講或實作的方式推動。

何嘉告訴中央社記者,「社區營造」更多是由下而上推動而成,對中國官方來說,則是「社區治理創新」,這在近年已經成為各城市的政策,重點是如何真實、有意義的實踐,把一些社區事務「還權」給居民決定。

以大魚為例,他們先在長寧區的新華路辦理社區活動,成果逐漸顯現後,同區的虹橋街道辦便主動找上他們一同策劃。何嘉說,大魚在探索NGO、政府和企業三方要怎樣合作。中國的體制不同,政府對項目的支持十分重要,如何將街區共治的理念落實,他認為「大陸要探索自己的道路」。

曾經是大型企業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築師的何嘉,在參與過一些摩天大樓、五星級飯店等大型建築設計案後,覺得這些大案子和自己的人生體驗沒有太大的連結,他需要更大的工作意義感,於是2016年離職創業,目前全職投入大魚在社區營造方面的工作,作為自己下個職業階段前的社會研究。

2015年,上海推出「上海市城市更新實施辦法」,提到隨著土地利用出現瓶頸,城市建設將擺脫規模擴張和大拆大建,更注重透過「存量更新」來提升環境品質。

何嘉說,當前中國城市對社區營造、社區治理的需求都非常龐大,也有很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其中;大魚現在能做到自負盈虧,但還談不上賺錢。他相信未來的人可以藉由更自由的組織型態,獲得一定收入並投入公益滿足更多工作意義感,這也是他的探索方向。(編輯:楊昇儒)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