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社科院預測: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7.8%

2020/12/14 2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指出,假如今冬明春中國疫情只有局部零星散發且都能得到有效處置,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達到2.2%,2021年中國經濟成長約7.8%。

綜合新民晚報、路透社報導,中國社科院14日在北京發表「經濟藍皮書:2021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在發布會作以上表示。

他說,從第3季中國經濟成長情況看,消費沒能達到復甦水平,第3產業也低於預期;第4季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好轉,消費和服務業將進一步復甦,預計2020年第4季經濟成長5.5%,全年經濟成長達到2.2%。

藍皮書指出,受到今年經濟成長基數較低影響,考慮到宏觀調控的跨周期設計與調節,以及國內外的不確定性,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成長為7.8%左右。

不過李雪松說,當前學界對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差別很大,有的認為在10%以上。「需要說明的是,可能因為2021年,特別是上半年,疫情發展態勢的超預期變化而存在調整的風險,所以我們對2021年的預測只是一個參考。」

藍皮書指出,2021年經濟恢復情況比較樂觀。國際組織近期紛紛上調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對中國經濟表現的預期顯著好於全球平均水平。

藍皮書判斷,隨著全球經濟成長預期改善和市場環境穩定,中國宏觀經濟仍將持續穩定回升,經濟迴圈更加通暢。預計今年第4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實現3%左右的成長,在2020年全年較低基數的基礎上,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4%至5%的成長。

但藍皮書也提到,要密切關注美歐等主要發達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調整,防止內外利差和流動性鬆緊差大幅度變動,對中國經濟金融體系造成負面衝擊,防止熱錢大規模流入流出衝擊國民經濟。

藍皮書並建議,2021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仍需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以支援擴大國內有效需求、調整經濟結構,促進高質量發展。

「建議財政赤字率按照3%左右安排,繼續發行專項債券,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李雪松援引報告稱。(編輯:楊昇儒)109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