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021社會藍皮書 籲進一步放寬生育限制

2020/12/21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社科院今天發表2021「社會藍皮書」,其中提到中國人口高齡化壓力較大,人口發展戰略急需調整,應進一步放寬生育限制、降低生育成本,提高青年生育意願和水準,防止「低生育」陷阱。

此外,中國社科院學者針對「藍皮書」進行主題報告時還建議,中國社會發展不均,應為中產階級發展提供更多空間,例如參與「社會政治生活」的可能性,保護他們擁有的權益等。

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國社會科學院,21日下午在北京舉行2021年「社會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

據中新網報導,「藍皮書」指出,最近十幾年來,幾乎所有大型抽樣調查數據都顯示,中國社會的生育意願偏低。人口生產的特殊性在於生產週期較長,影響因素較多。

因此,「藍皮書」指出,「十四五」(2021到2025年)期間,中國要加大人口政策調整力度,進一步放開生育限制,制定有效鼓勵和激勵生育的社會政策,不斷降低生育、養育、教育子女的家庭成本,逐步打造生育友好型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

根據中國網文字實錄,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光金在主題報告時指出,中國未來5年面臨人口高齡化壓力較大,人口發展戰略急需調整等問題。

他也呼籲放寬生育政策,使生育政策更具有包容性,尤其推出相應的減少降低生育成本,推動青年生育意願和生育水平的提高,防止陷入「低生育」的陷阱。

陳光金也提到,中國未來5年還面臨居民收入差距較大、消費潛力需要增強等問題。

他指出,依照5等分收入分配數據比較,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者差距仍然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農村,最高收入者的收入相當於最低收入者的9倍以上,且從2005年的7倍多上升到2018年的9倍多。

針對「全面脫貧」問題,陳光金則指出,相對貧困是不可消滅的,任何時候總會有相對貧困,但要對這個問題進行治理。中國必須推動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避免低收入陷阱。

他表示,中國「橄欖型社會」尚未形成,要加強社會結構的現代化改進,推進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升級、基層社會創新,為中等收入群體或者中間階層(中產階級)發展提供更多的空間,使得社會勞動更加合理,更加公正公平。

關於具體做法,陳光金則提到,社會學經常說的社會中間階層參與社會政治生活的可能性,保護他們擁有的權益等。同時也要增強有序社會流動,推動社會結構現代化改進。(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