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趁西方長假審政治犯?12港人與張展案同日開庭

2020/12/26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被控偷越邊境的12港人案,預定28日在深圳開庭;年初報導武漢疫情被控「尋釁滋事」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也將在同一天受審。有分析認為,中共趁歐美長假審訊政治案件,以規避國際媒體關注。

香港團體「12港人關注組」25日發布聲明中表示,12名港人被「秘密關押」超過4個月,當中7人家屬收到中國當局的官派律師通知,指其中10名成年人將於28日下午2時30分,以視訊方式在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鹽田法院受審。

香港電台報導,對於當事人家屬要求全程網路視訊直播庭審,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目前司法水平及做法有很大改善及提高,很多案件在網上也有直播,可以留意相關安排。

他又說,相信陸方非常重視這類涉及香港的案件,會依法依規進行。

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16日公布起訴10名成年被告,其中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涉嫌偷越邊境罪。

另外兩人由於被捕時未滿18歲,將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上述12名港人8月底從香港搭船擬偷渡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之後扣押在深圳鹽田;其中大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並被警方逮捕和起訴,獲法院批准保釋期間潛逃。

目前旅居海外的中國獨立記者趙思樂9月底曾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分析,當局可能在耶誕假期前後審訊這起偷越邊境案。

她表示,因為國際媒體放假,中共當局經常在這段時間審判重要政治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今年初前往湖北武漢報導疫情的張展,被控「尋釁滋事罪」,自5月關押至今已7個月,她的案件也將於12月28日上午9時30分在上海開庭。

報導引述張展辯護律師任全牛表示,他17日首次去看守所會見張展,張展在過去半年內多次絕食抗議後,身體狀況仍然很差,本人與舊照相比瘦了非常多。(編輯:繆宗翰)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港人家屬發聲明 譴責北京秘密審訊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