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25日出席世界經濟視訊論壇 中美關係論述受矚

2021/1/20 16:59(1/20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將視訊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EF)對話會並致詞。德國、法國、日本和印度領袖都將與會,美國則尚未確定。習近平2017年曾於該論壇明言反對貿易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史瓦布(Klaus Schwab)邀請,將於25日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詞。

WEF也在官網宣布,「達沃斯議程」(Devos agenda)對話會將於1月25日至29日舉行,會議將聚焦討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全球經濟、環境、社會和科技的挑戰。

南華早報引述中國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分析指,習近平的致詞應會聚焦於回顧中國抗疫的成功,和呼籲各國在疫情、環境等全球議題上更廣泛的政策合作。

他也指,全球經濟尚未走出危機,呼籲全球經濟、財經政策的協調,也至關重要。

報導形容,達沃斯論壇歷來被視為中國領導人向全球政治、經濟領袖傳遞政策風向的重要場合。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將參加會議。

而美中官員在論壇中的互動也受到關注。拜登將於美國時間20日宣示就任,報導關注,習近平是否會透過致詞傳達中國對中美雙邊關係、多邊關係前景的看法。

不過報導指,目前未有美國高階官員確定與會,也還不清楚即將就任的拜登是否會派出高官參與。

習近平2017年1月曾出席WEF年會,當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就任。

習近平當時的致詞提到,要堅定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指「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這番說法,被視為當時中國對川普的直接回應。(編輯:沈朋達/吳柏緯)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