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前副外長:中國要引領全球治理體系重構

2021/3/9 1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9日電)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近日接受陸媒專訪時指出,目前世界力量平衡正在進一步調整,中國面對外部環境變化,不僅要參與重構全球治理體系,而且要發揮「引領」作用。

中國報刊「每日經濟新聞」今天刊登專訪何亞非的文章。他在受訪時提到,當前,世界力量平衡進一步調整,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大國和發展中國家力量不斷上升,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國內矛盾惡化、力量相對下降,導致地緣政治衝突升溫、文明隔閡加深」。

他說,同時,以軍事衝突、戰爭和武力解決為主要手段的傳統安全威脅與氣候變化、傳染病跨境流行、能源和糧食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疊加,構成空前全球性挑戰,而科學技術革命也進入新的飛躍階段。

因此,何亞非認為,對於外部環境的變化,中國首先要繼續保持清醒認識,在這個基礎上,加強國際合作、重構全球治理體系,「不僅要積極參與,而且要發揮引領作用」。

他還提到,中國要毫不動搖地堅持經濟全球化,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的基礎上推動自由貿易。世界經濟步入知識經濟和數位經濟發展的新階段,需要制定新規則,以適應技術革命和全球供應鏈變化,推動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

何亞非說,中國要加強國際合作,「美國要脫鉤,我們不能脫鉤。我們還要開拓與歐洲、拉美、亞洲國家的經貿合作,形成更大的市場」。

他表示,2020年底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還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都意味著中國在國際合作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且正取得進展。

何亞非又說,應當意識到,中國已經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各國對中國也有期待,希望中國在塑造今後的國際秩序、全球治理體系中能夠提供新思想、新方案。中國思想、中國方案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提出來的」。

他並指出,中國國內成功治理的經驗、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績,以及發展模式,雖然不能被複製,不能被外面照抄照搬,但也確實提供了一條可以借鑑的經驗和道路。(編輯:周慧盈)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