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學者揭維族遭強制節育 新疆官媒稱居民已提告

2021/3/9 12:29(3/9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9日電)德國學者曾德恩(Adrian Zenz)去年發表研究報告,指控中國在新疆強制維族婦女節育。中共官媒稱,當地部分企業與民眾已對他提告。

隸屬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天山網」今天宣稱,受到曾德恩的「謠言誤導」,部分國家和企業減少甚至停止自新疆進口棉花及棉花製品,新疆部分棉農、加工企業遭受「較大經濟損失」。

報導又說,當地民眾認為,曾德恩散布「強迫勞動等涉疆謠言」,使他們的聲譽受損並遭受經濟損失。目前,他們已向新疆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申請,要求曾德恩「賠禮道歉、恢復名譽並賠償損失」。

這篇報導還提到,對於曾德恩之類的人員或機構,「不排除還會有更多受損的企業和個人提起訴訟申請」。

事實上,以民族主義言論著稱的中共外圍黨媒「環球時報」去年便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有關部門正考慮提告,對「一貫炮製涉華謊言」的曾德恩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等學者和智庫,追究其造謠誹謗的法律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時被詢及相關問題時並未否認,而是稱「如果屬實,並不意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去年3月發表調查報告,指成千上萬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被迫在全球知名大型企業的代工廠裡工作,工廠名單赫見耐吉公司(Nike)和蘋果公司(Apple)。

曾德恩則於去年7月發表研究報告,指控中國正在新疆強制維吾爾族婦女節育,目的是遏止當地維族等少數民族人口成長。他認為,此舉已達到聯合國定義的「人口滅絕行動」。

曾德恩過去接受外媒採訪時也曾指出,新疆再教育營和短期職訓計畫帶有強制意味,形成連貫作法,「無論如何,這類訓練都並非自願,而是政府強制執行」。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與國土安全部2020年7月也發布聯合聲明,提醒美國企業檢視中方供應鏈是否涉及在新疆與中國其他地區侵犯人權。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年2月則重新提出一項兩黨推動的法案,將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產品,除非能證明這些產品非由強迫勞動生產。法案並允許對侵犯穆斯林人權的中國官員進一步制裁。(編輯:翟思嘉)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