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文宏:疫苗保護非終身 但接種太慢疫情恐再起

2021/3/21 16:18(3/23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世界各國陸續開始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指出,接種疫苗後可能無法得到終身保護,免疫會隨時間而削弱,但若接種速度不夠快,恐怕會造成再次蔓延。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和上海長三角商業創新研究院20 日聯合主辦「長三角新經濟年會」,張文宏應邀出席,就「疫苗接種策略」相關議題發表演講。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張文宏在演講時援引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近日發表,指「去年4月武漢市當地6.9%的民眾體內已有抗體」的相關研究。

他表示,事實上當時武漢因病住院或者隔離的人並沒有這麼多,這6.9%的民眾中,應該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由這項研究可以知道,「新冠病毒的傳播和SARS 非常不同,而更加類似於流感的傳播。」

張文宏進一步分析,COVID-19的重症死亡率遠超過流感,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疫苗的接種不到位,就會導致疾病的再次蔓延。「如果接種速度不夠快,當全球開放的時候,感染率勢必會上升,從而導致病死率的上升」。

針對外界認為可以透過接種疫苗等方式達到群體免疫,藉此應對COVID-19的疫情,張文宏說,根本的問題仍是「疫苗的免疫保護究竟能夠持續多久」,而目前仍沒有具體的數據證明。

在演說中,他援引另一份由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發表在「刺胳針」上的研究報告。內容提到,在年輕人群體當中,初次自然感染後6個月,免疫保護率達到80%。這項研究為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保護時間提供了參考依據。

張文宏會後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說明,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後獲得的免疫保護並不是終身的,隨著時間的推延,特異性免疫保護會隨之削減,同時還可能會受到病毒變異的挑戰。

張文宏進一步解釋,「新冠疫苗的最終保護時長仍然需要更多的資料,根據目前的資料還不能說每年都要接種新冠疫苗」。

張文宏強調,接種疫苗的目的是控制病毒的傳播,並實現根除疾病的目的。但儘管目前已知接種疫苗後的一個月,就會建立起較強的免疫,但是這並非意味著就能徹底消滅病毒了。「只要全世界還有一例,那麼疾病就有繼續傳播的風險。」(編輯:吳柏緯/邱國強)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