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配合中國改選制 香港立法會選舉延至12月舉行

2021/3/30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香港行政長官(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後,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公布,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舉行,參選資格由主要官員擔任的資審會確定。

新一屆立法會原定於2020年9月舉行,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延至今年9月初。

不過,為了配合北京方面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港府需要延長立法會選舉至12月,以便9月先行選出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委員。

按照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修訂,選委會由現有1200人增至1500人,這些委員除了選出特首外,還新增可以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因此在選委會委員未選出前,難以進行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並宣布,特首選舉預定2022年3月舉行。港方將會進行相關立法,以「準確落實」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修訂。

她並透露,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將由港府主要官員組成,人數不會很多。

在未來特首、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上,資審會將負責審議和確認各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為北京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上把關。

林鄭月娥說,在具體運作上,如果資審會質疑某位候選人不效忠香港或曾勾結外國勢力,它會提請國安全委員會調查,調查工作由警方國家安全處負責。

之後,國安委向資審會提交意見書,由資審會按意見書決定是否取消參選人的資格,相關決定不能受到司法覆核。

林鄭月娥說,資審會由港府主要官員擔任,理由之一是這些官員由北京中央委任,獲得信任;原因之二是不怕外國制裁,也不怕香港反對人士「起底」和恐嚇。

她表示,資審會人數較多,比現在僅靠一名官方行政主任確認或否決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好得多。(編輯:邱國強)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