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央行論文惹議 稱文科生太多不利東南亞發展

2021/4/15 17:15(4/15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刊登有關中國人口轉型對策的工作論文,除了主張全面放開生育,還提到必須控制房價、重視理科教育,並稱「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綜合澎湃新聞、中新經緯等陸媒今天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日前發布的這篇工作論文已引起熱議。

這篇論文由4名人民銀行研究局、金融研究所的經濟學博士撰寫,強調內容是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人民銀行。

論文稱,中國面臨的人口嚴峻形勢,應該全面放開和鼓勵生育。「不要再猶豫觀望已有政策效果,要趁著現在部分居民想生又不讓生時放開,等到大家都不想了再放,則沒了用處」;還要切實解決婦女面對的困難,讓婦女「敢生、能生、想生」。

此外,文中提出應對人口轉型的對策還包括:重視儲蓄和投資、推進養老改革、促進教育和科技進步。

在促進教育和科技進步方面,論文指中國發展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首先需要環境寬鬆,「把握好創新與監管的平衡」;其次建立基本的社會保障體系;第三要控制房價;第四是重視教育。

論文說,創新創業要靠年輕人,但他們多半沒錢。「一個城市房價太高,把他們都逼走了,何談創新。」

在教育方面,論文還特別提到要重視理工科教育,並指「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不過,有關「文科生太多」的負面評論讓不少中國網友不以為然,認為這個說法的因果關係薄弱;且中國人的「理科意識」已經很強,不少人為了就業,學生時代便選讀理工科。但現實環境中,除了電腦資訊業,很多理工科人才未必能有好的發揮環境和薪資。(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