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建太空站 投送核心艙與貨運飛船進入倒數

2021/4/15 13:50(4/15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發展載人太空工程邁入建造太空站階段。外媒指出,中國已將長征7號運載火箭運抵海南文昌發射場,供發射天舟2號貨運飛船之用;天舟2號是為即將發射的太空站運補。

太空新聞網站SpaceNews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2日發布長征7號火箭運抵發射場的消息,這是中國準備在低軌道構建太空站任務的一環。中國目前正準備以長征5B火箭發射天和太空艙,預計4月底進行;重約22公噸的天和將是太空站的核心艙。

近日運抵文昌發射場的長征7號是用液氧煤油推進劑的中型火箭,組裝後將發射天舟2號貨運飛船,讓貨運飛船泊靠核心艙。天舟2號的任務是為天和核心艙提供推進劑,讓太空站維持在應有的軌道高度,以及為駐站太空人運補。

完成天和核心艙與天舟2號運補任務後,中國將展開神舟12號任務-從酒泉發射場發射長征2F火箭載送3名太空人進入天和核心艙。

中國的航天部門尚未發布相關任務的詳細時間表。SpaceNews根據長征5B與長征7火箭的發射準備工作,研判天和核心艙的發射時間可能是4月底前後,天舟2號任務約在5月中發射,神舟12號則最快6月發射。

中國的航太軍武網友圈盛傳,搭載天和核心艙的長征5B將於4月29日發射;搭載天舟2號貨運飛船的長征7號5月12日發射;搭載神舟12號載人飛船的長征2F將於6 月12日發射。

SpaceNews指出,中國的目標是2021到2022年進行11次發射任務,構建由3模塊組成的太空站,全部任務包含3次組建任務、4趟載人任務與4次貨運飛船補給。中國太空人目前正為太空站任務受訓,4趟載人飛行任務計有12名太空人參與。

一名高層航天官員3月時表示,他們在酒泉發射中心會準備一枚長征2F火箭與1艘神舟載人飛船處於輪流值班狀態,確保在應急情況下可在第一時間執行太空站救援任務。

重約66公噸的太空站將供3名太空人駐站,6個月進行一次輪調,預計展開的實驗包括天文學領域的國際計畫、太空醫學、太空生命科學、生技、微重力流體物理學、微重力燃燒和太空科技等。

根據中方的公開資料,太空站由核心艙(1個)、實驗艙(2個)以及貨運和載人飛船3個部分組成。

中國的太空站將在340到450公里高度的軌道運行至少10年,軌道傾角約43度,必要時太空站還能靠備份模組擴充至6個組成部分。

中國原本目標是2018或2019年開始構建太空站,但長征5B火箭於2017年7月第2次發射任務時失敗導致整個時程延宕。中國正壓縮太空站構建階段所需時程,以便整體計畫能維持2022年達標。

中國的太空站計畫始於1992年,即將成為全球第3個能發展獨立有人太空站能力的國家。中國已發射6次載人太空任務,第一次是2003年發射的神舟5號太空船,最近一次是2016年發射的神舟11號。

官方的新華社日前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轉入太空站在軌建造任務階段,今年將陸續實施太空站核心艙發射、貨運補給、載人飛行等多次任務。

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1992年立項後採「三步走」發展策略。建造太空站以便擁有較大規模、長期有人的太空設施正是最終目標的第三步。中國太空站將打造成面向國際社會、開放的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中國和聯合國就太空站的科學實驗第一批項目遴選工作已完成,正推進專案具體實施工作。(譯者:陳亦偉)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