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專家: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 先三胎也行

2021/5/11 17:12(6/3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針對中國官方發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今天呼籲,放開(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行先開放三胎。並要加快構建「生育支撐體系」,讓民眾「生得起養得起」。

任澤平並表示,普查結果及研究還顯示,中國人口「老齡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來」。而在「十四五」時期(2021至2025年),這3大問題不但將「撲面而來」,人口更將陷入負成長,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官方上午發布人口普查結果後,現任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的任澤平隨即發表10 點看法,提到上述內容。他並強調,中國「是該全面放開生育了」,這關係到「國家的繁榮發展、社會的文明進步,以及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幸福」。

任澤平指出,從普查結果可知,中國老齡化的速度和規模前所未有,1962至1976年出生的嬰兒潮人口,正加速步入老齡化,退出勞動力市場,「前面享受了多大的人口紅利,後面就要背負多大的老齡化負擔」,中國正從過去幾十年的「人口紅利期」,轉入「人口負擔期」。

他表示,2010至2020年,中國15至59歲人口比重大減6.79個百分點,勞動力人口加速減少,勞動力成本大幅上升,正挑戰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如果不作改變,依靠日益嚴重的老齡化人口結構「能否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任澤平建議中國官方,加大托育服務供給,大力提升0至3歲孩童入托率,從目前的4%提升至40%;同時進一步完善女性就業權益保障,加強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權利。

他還建議,中國官方應積極因應人口老齡化,打造高品質老人服務產品和體系,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並適時、適當延長法定退休年齡。

除人口成長及結構問題外,任澤平這項看法還提到,中國社會階層流動放緩,「富二代」、「窮二代」、「寒門難出貴子」現象突出,名校錄取中來自農村和寒門的比例持續下降,高房價抑制了社會階層流動和年輕人奮鬥的夢想。(編輯:邱國強/吳柏緯)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