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男比女多3490萬人 半數為適婚年齡

2021/5/17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最新人口普查顯示,男性比女性多3490萬人,官員今天進一步表示,其中分布在20-40歲適婚年齡的男性比女性多1752萬人。對於男多女少是否讓許多人「找不到老婆」,官員未直接回應。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今天在新聞發布會上對於「中國有3000多萬光棍」的說法表示,這些人分布在不同年齡段,其中,20-40歲適婚年齡男性比女性多1752萬人,性別比是108.9。

他說,男多女少是現實問題,但婚戀關係受年齡、生活地域、個人品德、教育水準、價值觀念、家庭背景等諸多因素影響,年齡只是其中一個方面。隨著全面兩孩生育政策實施,生育觀念的轉變,出生人口性別比也在下降。

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1.3,較之前下降。在計劃生育的背景下,中國出生人口性別並不平均。

北京晚報官方帳號北晚新視覺網引述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系主任楊凡說,從1980年代開始,中國每年出生的孩子中男孩比例就偏高,隨著他們陸續進入婚育年齡,確實出現了男性找不到配偶的現象。但這種現象分布不均,通常在農村偏遠地區比較明顯。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以「可婚人口性別比」說明,也就是法定可以婚配的人口性別比。大城市可婚人口性別比有女性化趨勢,也就是大齡未婚女性較多;廣大的農村、特別是偏遠地區的可婚人口性別比則有男性化趨勢。(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