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陸持續威脅打壓 兩岸冬天會延長

2021/6/21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1日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表示,如果中國大陸持續以軍機騷擾台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空間、阻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那麼兩岸不但不會春暖花開,反而會延長冬天的冰凍。

陸委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主委邱太三說明,近日7名台灣駐港辦事處的派駐人員因簽證到期而返回台灣,以及未來台港辦的相關業務安排。

多家媒體提問時不約而同關切,這次事件背後似乎有北京的壓力,若往後陸方在各事務上和這次辦事處事件一樣,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台灣要如何因應兩岸關係。

邱太三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時說過,「兩岸未來只要能夠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的原則之下,隨時都可以開啟(談判)」。

但他指出,如果每天都會有軍機、軍艦來台灣威脅、騷擾;如果中國大陸每天都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阻擋台灣加入各項國際組織,「相信兩岸關係不但不會春暖花開,恐怕會更加延長冬天的冰凍」,這些需要大陸檢討跟思考。

邱太三強調,仍然期待雙方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至少在人民的層次理解。雙方相互理解的不只在制度上的差異,在基本的價值、思維與心態上,雙方要花更長時間交流。

邱太三提醒北京,(大陸)常常提到中華文化的「以力服人」絕對不是心服,能夠「以德服人」才是真正中華文化的精粹,「我想北京會好好思考這句話」。(編輯:邱國強)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