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七五事件週年 旅土耳其維吾爾人中國領館外怒吼

2021/7/6 18:15(7/7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旅土耳其維吾爾人組成「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已在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逾200天。昨天是「新疆七五事件」12週年,他們在警方默許下挺進到總領事館圍牆外怒吼。

「沒有維吾爾人的世界並不會美好,漠視維吾爾人滅亡的世界將會引來法西斯中國更加肆無忌憚的擴張和侵略。」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昨天前往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西爾買買提.加吾蘭(Xiermaimaiti Jiawulan)以中文宣讀聲明。他是平台12位發起人之一。

除了防疫宵禁之外,平台成員自去年12月18日開始,每天前往伊斯坦堡薩勒耶爾區(Sariyer)的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以呼口號和演說等方式「積極要求中國提供在新疆失蹤家人的下落」。參與示威的群眾已從最初的12人增加到上千人。

他們拉開布條,上頭以土文、中文、英文寫著「中共!釋放我們家人」,文字下方印有失蹤親屬的照片。群眾呼喊「中國,釋放我們家人」、「中國,停止種族滅絕」、「中國,關閉集中營」等口號。

示威活動昨天進入第200天。西爾買買提.加吾蘭表示,值「新疆七五事件」12週年,5、600位參與示威群眾未遭警方攔阻,直赴總領事館圍牆外進行抗議。

警方通常只允許他們在總領事館所在山丘下方的主要道路旁進行示威。

「七五大屠殺中有數千名維吾爾人喪生或失蹤,部分失蹤者至今仍下落不明。同時,成千上萬的維吾爾年輕人無辜被抓捕,東突厥斯坦各城市彌漫了恐怖氣氛。」平台在昨天的聲明中指出:「面對這種屠殺,全世界表現出令人可恥的沉默,沒有用有力的方式阻止中共的暴行,使得中共此後更加瘋狂地鎮壓維吾爾人」。

2009年7月5日維吾爾族人在烏魯木齊展開示威。在此之前幾天,廣東韶關工廠發生維族與漢族工人鬥毆,造成數名維族民工死亡,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當局對維吾爾人喪命置之不理,以及此前維吾爾人所受系統性歧視,引發民眾在3000多公里外的烏魯木齊抗議,遭到中國政府武力鎮壓。

中國官方表示有197人在事件中死亡,其中134人是漢族。不過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指出,2009年7月5日至7日中國政府鎮壓維吾爾學生發起的和平抗議,造成數以千計維吾爾人遭到殺害、失蹤或受傷。事件當時和後來遇害的維吾爾族人數達官方公布罹難人數的好幾倍。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昨天在聲明中呼籲「全世界正義的力量」一起向中共發出最嚴厲的譴責和抗議,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制止中共針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道罪。

平台發起的「我的家人在哪裡?」示威活動今天進入第201天,數以百計民眾繼續在總領事館所在山丘下方怒吼。(編輯:高照芬)110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