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天津會談中國兩手策略 王毅放狠話學者軟調

2021/7/25 2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國副國務卿雪蔓26日將與中國官員會談,相較於中國外長王毅強硬放話,中國學者調性明顯趨軟。他們認為,這項會談對中美避免誤判有幫助,至於會談前的「雜音」則反映兩國關係客觀狀態。

雪蔓(Wendy Sherman)已於今晚抵達天津,預定明天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並與主管中美關係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舉行會談。

針對這項會談,王毅日前態度強硬地聲稱,美國「自以為高人一等」,但中國「更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那麼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相較於王毅的強硬,澎湃新聞報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長倪峰表示,這項會談是中美兩國「恢復正常交往進程的一部分」,隨著會談的舉行及兩國外交官之間溝通的恢復,對中美兩國間避免誤判,管理分歧,溝通意圖,增信釋疑都是有幫助的。

倪峰指出,至於會談前的「雜音」,實質上是反映著兩國關係的「客觀狀態」。

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關系教授達巍指出,安克拉治會晤是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中政策評估的一部分,希望直接了解中方對當前中美關係一些問題的看法。

達巍表示,這次天津會談,雖然美方尚未正式宣布結束對中政策評估,但從時間上看,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評估「已經或接近」完成狀態,美方也釋放出與中國有更多接觸的聲音,要管控與中國的競爭。在這樣的背景下,天津會談本身就是美方計劃與中方接觸的具體表現。

至於天津會談內容,倪峰認為,雪蔓作為一名資深外交官,意味著中美將涉及更多細節與專業層面的問題。例如兩國外交部門間的日常交往機制、近日需要解決的具體事項、雙方大使互派等,都會成為可能的會談話題。

達巍則認為,如果天津會談順利,雙方會以此為基礎,逐漸向上提高溝通層級。如果美方能如他們所說,希望與中方更多接觸防止衝突,從這次會談到今年底,中美關係上能看到的最明顯變化,將是兩國各方面和各層次的接觸增多,兩國間的對話交流機制也存在恢復或新建的可能。

根據報導,受訪的中國專家一致認為,天津會談較大可能不會直接涉及領導人甚至元首級會面的具體內容,卻會為兩國接下來更高層級互動進行鋪墊。例如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方同級官員間的對話。

至於近來美中之間發動的制裁與反制措施,達巍認為,這都反映了未來一段時間內,中美關係整體態勢與大格局不會產生變化。(編輯:邱國強)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