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出手改善外送員勞動條件 美團股價大跌

2021/7/26 2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6日電)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日前發文,要求確保外賣送餐員權益,包括所得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為外送員參加社保等,導致外送平台美團今天在港股大跌13.7%作收。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26日公布,監管總局和國家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和中華全國總工會等7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對保障送餐員收入、社保和參加工會等方面提出要求。

文件要求,外賣平台要建立和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送餐員的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不能採取「最嚴演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透過「算法取中」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求,適當放寬配送的時限。

在勞動安全方面,文件要求合理確定訂單飽和度,降低勞動強度。

社保方面,則督促外賣平台和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保;支持其他送餐員參加社保;並按國家規定,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辦。

文件還指出,要鼓勵探索提供多樣化商業保險方案,提高保障。並要推動建立適應新就業形態的工會組織,吸納外賣送餐員入會,參與涉及勞動者權益等事項的協商協調。

先前,中國大型外送平台「美團」和「餓了嗎」送餐員多半未參加社保,在幾起工傷意外發生後,這兩家平台受到輿論批評。

美團首席執行官王興5月曾表示,美團將與政府合作為送餐員購買工傷保險。但路透社報導,投資人擔心此舉會加重外送平台的成本。

受中國工信部今早宣布對網路業展開6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影響,美團在港股開盤後便呈跌勢,下午3時許市場監管局公布這部文件後,跌勢快速擴大,終場重挫13.76%。(編輯:邱國強)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