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港股近期震盪走跌 法人:政策面干擾靜待復甦點

2021/8/5 1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中國政府針對教育企業祭出比預期更嚴厲的監管,加深了投資人疑慮,在面臨更多政策的不確定性疑慮下,陸港股市近期劇烈震盪;法人表示,政策面干擾,需靜待復甦機會,在賣壓湧現之後,機會也跟著浮現。

施羅德投信表示,近期陸港股震盪走跌,主因中國大陸政府應對少子化問題,對課外教學機構提出「雙減」政策,包括須轉型為非營利機構等,因此上市教育類股首當其衝,股價皆是5成以上跌幅的重挫,並波及其他中國新經濟類股,尤其是去年以來也持續承受中國監管壓力的網路股,跌幅約在1至2成。

施羅德投信認為,中國股市有政策面的調整壓力,下有企業獲利優異的支撐,預期可能持續區間震盪的格局,仍需視中國後續政策有更明朗的方向。對投資來說,看到今年以來各市場輪動快速,不妨以多元資產布局全球市場,掌握經濟復甦的好機會。

施羅德投信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蔡宛庭分析,中國政策方向有社會問題因素(少子化),因此轉變是劇烈的,但是對於網路類股而言,施羅德不認為中國的政策方向想要摧毀中國的網路產業;政策對於網路公司的監管與罰款主要在反壟斷與公平競爭、勞工安全與福利保障、用戶訊息大數據使用與安全性三方面。

蔡宛庭表示,上述監管壓力對於中國大型網路公司確實會造成部分獲利和營運壓力,但估計仍在可控制範圍。長期而言,這些企業的商業模式並未受到破壞,核心業務價值仍高,尋找價格修正後的優質企業與投資機會,反而是未來超額報酬的主要來源。

富達國際亞洲股票投資總監繆子美(Victoria Mio )表示,監管干預在中國並非新鮮事。這次不一樣是因為針對了特定產業,這些措施固然出人意料,但所欲解決的正是中國舉國關切如何減輕養育子女經濟負擔的問題,以提升不斷下滑的生育率。

繆子美表示,科技股雖然也被拋售,但問題不太一樣。中國最大、最具活力的科技和網路公司近來備感監管壓力,反映監管架構還在追趕產業發展腳步之際,這些企業已憑藉快速發展的創新商業模式,擴大了自身的經濟影響力。不僅在中國如此,全球皆然。從美國和歐洲近來針對科技與網路巨擘實施的監管措施即可見一斑。

富達認為,對於長期價值投資人而言,最近幾天股市全面拋售,其實創造了撿便宜的良機,尤其是成長展望持續看好的公司。(編輯:潘羿菁)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